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志愿者众生相 珍惜亚运经历展望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6日电题:多哈亚运会志愿者众生相

  记者马向菲

  为第十五届亚运会服务的16000名志愿者是卡塔尔这个阿拉伯国家展现自己风采的另外一面旗帜,他们不但来自卡塔尔本国,也有许多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存在让亚运
会既充满民族风情,又十分国际化。

  残疾志愿者“重在参与”

  贾巴尔艰难地摇着轮椅,在媒体工作间中穿行,并不时将膝盖上的新闻资料放入工作间门口的报刊栏中。

  “我的腿有毛病,”贾巴尔指指自己的腿,不过之后又颇有些自豪地表示,他能够胜任这里的工作,任何事情都愿意做。

  “我喜欢在这里工作。我的指导告诉我,今天我要分发这些资料,我愿意做任何工作,”他说。在多哈成功申办了阿拉伯地区第一届亚运会后,已经是当地志愿者协会一员的贾巴尔收到了一条信息,说多哈亚运会需要很多志愿者,于是他报了名,并且被接收。他说作为卡塔尔人,他应该为自己的国家出点力。

  和记者聊着,贾巴尔还偶尔向后张望一下,最后有点紧张地告诉记者,他要赶紧干活了,不然会让指导“批评”。于是,他有礼貌地道着歉,摇着轮椅继续工作了。

  印度女孩珍惜亚运会经历

  拉西夫身着一身黑色的阿拉伯长袍,头戴一袭黑色头巾,头巾上还印有彩色的“多哈2006”字样,脚穿一双运动鞋。这身充满阿拉伯风情的服装也是志愿者制服之一。这位在卡塔尔读大学二年级的女孩其实来自印度,因为父母在这里工作,她便来多哈上大学。

  “我非常喜欢当志愿者,因为能和那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交流。两年前亚运会志愿者开始报名的时候我立刻响应。能够帮助别人的感觉真好,我每天的工作都很快乐,”拉西夫满面笑容地说。

  虽然她每天工作8个小时,要不停回答记者各种各样的咨询,比较疲劳,但拉西夫非常珍视这段经历,她说这将成为她宝贵的回忆,也是重要的生活经历,相信也会对她未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巴基斯坦志愿者“展望”

北京奥运

  五十多岁的扎伊来自巴基斯坦,专门负责沟通记者与被采访对象工作,工作的时候很认真,要求记者对每一位多哈亚运会工作人员的采访都必须提出申请,不过他也很圆通,在不伤大雅的情况下也允许记者不经过申请就和他“聊一聊”。

  扎伊已经在卡塔尔生活了20多年,一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就马上很兴奋地说:“你知道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好朋友?”

  为了胜任工作,扎伊接收了长达一年的培训,听课学习,这也是所有志愿者迈上工作岗位前都要经历的。

  “我当了志愿者后能接触那么多人,那么多文化,我觉得能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所以我非常喜欢这项工作,”他说。

  扎伊热爱读书看报,了解世界大事,北京奥运会自然也是他关注的焦点之一。听说北京奥运会很快就要在世界范围内招募志愿者,他马上非常严肃地说:“我会报名的,我要去。”并要记者帮他找到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决定下班后自己研究一下,准备报名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