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圣火回家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1 新民晚报

  

圣火回家了

  多哈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时30分,蔚蓝色的海平面上出现了几个黑点。随着时间推移,黑点慢慢变大,站在岸边的人们终于看清了那是一支正在向岸边行驶的船队。船队靠近了、更近了,最前头的是一艘具有阿拉伯风格的独桅木船。在岸边等候的人群一阵骚动,不少人开始向船只可能靠岸的方向奔跑,一群年轻人拍打着手鼓,唱着、笑着,仿佛在欢庆最盛
大的节日。

  这里是位于卡塔尔最北端的港口城市奥沙马尔,昨天是多哈亚运圣火经历49天、在14个国家(地区)传递之后回家的日子。49天前,亚运圣火从多哈国际机场起飞,飞向圣火传递的第一站印度首都新德里,昨天它乘坐着木船从巴林首都麦纳麦漂洋过海回来了。

  亚组委的官员告诉记者,来到奥沙马尔港迎接圣火归来的大约有一万人,他们来自卡塔尔全国各个城镇。

  记者身旁站着一位父亲和他的一双儿女,他们的目光紧盯着载有圣火的船只,眼神中充满着渴望。父亲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生活在离奥沙马尔港约有100公里的杜汉市,今天特意为了迎接圣火开了两个小时的车来到这里。

  2时50分,木船靠近堤岸,随后沿着岸边缓缓前行。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大使朱安·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亲王在船上微笑着向岸边迎接的人们挥手致意,他跟随着圣火经过了5万公里的长途跋涉,看到岸边迎接的亲人,应该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记者看到木船分上下两层,上层靠近船头的位置有一个一米多高的火盆,圣火的火苗就在里面跳跃。阿勒萨尼亲王特意穿了一身运动短衣短裤,衣裤的颜色正是卡塔尔国旗的颜色——白色和深紫红色。岸边的水手为木船系紧了缆绳,亲王走到火盆边点燃了手中的火炬,岸边的人群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和叫喊声,“圣火,欢迎你回来!”“卡卡塔尔,第一!”

  手举着火炬的阿勒萨尼亲王走下舷梯,一群穿着黑色阿拉伯长袍、头戴黑色面纱的妇女立刻迎上前去,她们向亲王抛洒手中的花瓣,这是迎接英雄归来的传统习俗。

  亲王短暂地与前来迎接的亲友互致问候,随后手举火炬在众人的簇拥下开始了火炬抵达卡塔尔之后的第一段传递。他跑向为迎接圣火归来临时搭建的高台。在他手举火炬经过的路边,记者看到数十名身穿白袍、佩带战刀、骑在阿拉伯纯种马上的骑手,离他们不远的地方也有相同装束的骑手,不过他们骑的是骆驼。人群像潮水一样跟随着火炬大使的脚步向前涌动。不远处,为迎接圣火归来的数百个白色和紫色气球缓缓上升,逐渐隐没在云中。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杨媛媛

  传递大使陪伴圣火走向回家之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