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火箭穿越首层云端 火箭队首月表现小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29 黑龙江日报

  雪尘

  不觉间,火箭队新赛季的比赛打了快一个月了,在已经进行的12场比赛中,火箭队取得了8胜4负佳绩,与黄蜂并列西部第4位。主帅范甘迪日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我们已经度过了赛程紧密的常规赛开局阶段,进入到赛程相对宽松、对手实力相对较弱的阶段。”盘点火箭开季,他们之所以取得比前几年都要好的成绩,与姚明的爆发,有着
很大关系。但是,火箭队也存在不少问题,有待今后比赛中去克服。

  姚明成最大感恩对象

  几天前的感恩节,火箭队官方网站在广大火箭球迷中,进行了一项感恩调查活动。结果,姚明成为最大的感恩对象。

  这项“本赛季你最感谢什么”的调查活动,共有6个分项:姚明威力、麦蒂归来、球队开局、外围投篮、巴蒂尔加盟、海德的三分投术。

  共有八千多名球迷参加了投票,结果,姚明获得了高达64%的选票,麦蒂只有17%,但是仅有8%的球迷认为火箭开局战绩令人满意。

  有一位球迷在留言中说,姚明本赛季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没有他每场得20多分,10多个篮板的表现,火箭根本不可能取得8胜4负战绩,他有足够的资格成为我们感恩的首选。

  本赛季至今,姚明平均每场上场35.8分钟,场均拿下26.3分、10.6个篮板、1.7次助攻、1.8次盖帽,贡献远远超过上赛季的场均22.3分、10.2个篮板、1.5次助攻、1.7次盖帽。除盖帽外,其余几项均是职业生涯以来最高的。

  由于姚明开赛以来的出色表现,姚明最近成为得奖专业户,获得了第二周西部最佳球员;在NBA新赛季首周

最佳阵容评选中,他又成为最佳中锋(最佳阵容的评选标准是综合了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5项数据后,谁得分高谁入选);第二周最佳团队评选结果中,在荣誉最高的最佳团队球员中,姚明高居第二位,他的队友海耶斯居榜首,阿尔斯通第三。姚明还同时成为最佳五人组合、最佳四人组合、最佳三人组合和最佳双人组合的当选者。

  同时,在NBA公布的新赛季最有价值球员(MVP)排行榜上,姚明高居第5位,只居詹姆斯、布泽尔、兰多夫、邓肯之后。

  针对姚明近段时间表现和姚明得到的这么多荣誉,“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这些现象表明,姚明的表现已经得到了NBA的认可。但姚明对这些荣誉却看得很淡,他认为个人的荣誉应与全队成绩结合起来,姚明说现在火箭队具备了打进季后赛的实力,关键是球队每个人都要有突出表现才行。”

  包括许多美国主流媒体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惊呼“姚时代来临”,这对火箭迷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

  当然,

小巨人的状态也有起伏,往往在比赛中虎头蛇尾,这是姚明树立自己巨星地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麦蒂“大忽悠”

  翻开本赛季麦蒂数据统计表,发现他平均每场上场36.8分钟,投篮命中率41.2%,其中三分球命中率30%,罚球命中率只有66%,场均得19.3分、6.3个篮板、6.2次助攻、3.1次失误、犯规2.7次。

  除投篮命中率和助攻外,其余数据均是麦蒂2000~2001赛季从猛龙转会到魔术随后再转到火箭几年中,成为球队领袖以来的最差表现。

  只有27岁,这是他在NBA征战的第10个赛季,本来是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麦蒂现在却突然找不到北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背伤的理由显然不成立,就连小麦自己都说现在他早已摆脱了背伤困扰。掂量来掂量去,发现心态是导致小麦失常的主要原因。

  姚明的快速成长,严重动摇了麦蒂龙头老大地位,所以,这位不善言语的火箭1号,前几天说出了虽然不到30岁,但心已经80岁了,甚至说执行完与火箭的合同后就退役的伤感话语。

  有了这样的心态,怎么能在场上打好球呢?

  虽然姚明已经成为联盟篮下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但现在就指望他率领火箭冲击总冠军,甚至是实现打进季后赛第二轮目标,小巨人肩膀显然还有些嫩。

  有火箭专家这样提议,以火箭队目前态势,最妥当的办法就是仍让麦蒂当球队核心,姚明辅佐,率队冲击季后赛。

  小麦不是没能力,关键是拨开他心头的疑云,重新树立他老大的地位和信心。这样可能会伤“姚蜜”的心,但这是解决火箭目前问题的关键所在。

  《休斯敦纪事报》专栏作家比林布里在批评小麦对比赛缺乏激情,并敦促其尽快走出姚核心阴影的同时,对他寄予了厚望,说只有当小麦达到最佳状态时,火箭队才是最棒的球队。

  比林布里同时为范帅支招说,要改变对待麦蒂的政策,用踢屁股的野蛮方式,来代替抚摸脑袋的温柔做法,促其醒来!

  范甘迪执教能力受质疑

  上赛季后半段,就响起过范甘迪下课的声音,火箭今夏进行了较大的球员变动,引进了巴蒂尔、威尔斯等多名好手,本来指望他会率队取得好成绩的,但现在,范甘迪的用兵再次遭到质疑。

  遭马刺惊天逆转后,在《休斯敦纪事报》火箭专家费根眼里,范甘迪第四节的用兵是败因之一,范帅应为失利负责。

  费根认为火箭队被马刺反超比分后,场上球员都不会打球了,就连姚明和麦蒂都不能将球投进马刺篮筐,这时为什么不派上投篮神准的投手诺瓦克呢?费根说在关键时刻用兵方面,范甘迪比波波维奇要差很多,霍里已经进入不惑之年,但波帅力排众议将这位老兵留在场上,正是他最后时刻的4投3中助马刺完成了反超。如范甘迪是马刺教练,他绝对不敢这样做。

  输给活塞后,《休斯敦纪事报》记者布莱恩·巴里赛后暴怒,说不要找借口了,火箭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变什么?这个赛季火箭已经增强了人员配置,如还要变,就只有改变教练一条路了。

  处理与球员关系方面,范帅也不是一把好手。威尔斯是一名刺头球员没错,但他毕竟有能力。范帅和威尔斯现在却斗起了气,一个面对关键时刻缺人抓耳挠腮,一个坐在冷板凳上遭封杀,两败俱伤。

  范帅对诺瓦克和斯潘诺里斯的使用,也饱受质疑。最近2场比赛,当斯奈德受伤后,他不得不派斯潘诺里斯上场,结果,“欧洲科比”的表现非常好。从这件事上说明,范帅的用人确有值得商榷之处。

  为火箭设计升空轨道

  依照火箭队目前的状态和人员配备,他们完成本赛季打入季后赛第二轮的目标应该问题不大,但是仍需要在几个方面做得更好。

  让攻防更均衡

  火箭本赛季场均失90.5分,在NBA排首位,比马刺、活塞失分还少。但这个数字里面有个假象,就是有时他们的防守强度非常差,让公牛、活塞得分都过了百分,而两队赛季场均分别只得95.1分和96.6分。显然防守仍有提升的空间。

  火箭的防守不错,但看看他们的进攻能力后便发现,进攻成为他们的最大软肋,本赛季只要得分过百,他们必赢球,但他们现在场均只进账94.5分,是东部和西部前8名球队中,得分最少的。

  防守决定总冠军,但如果不能将球投进对手篮筐,同样也得不到总冠军。

  比赛有始有终

  和以前一样,火箭队第四节崩盘的毛病最近又“发作”了几次,这仍然是困扰火箭的问题之一。比赛是四节,而不是三节,要学会打第四节,并学会将前三节领先的“存款”装到自己口袋中,而不是送给对手。

  板凳要有表现

  打活塞姚明得到33分,麦蒂24分,相当不错了,但其他人表现平平,也赢不了球。以30分大胜小牛比赛中,火箭替补们就表现得非常好,抢下了43分,小牛替补球员实力之雄厚,在整个NBA都闻名,小牛替补当天才拿下32分,火箭这样的板凳强势,过去从来没有过。就算替补们今后能发挥出打小牛时的八成水平,姚明和麦蒂也会好过很多。

  让威尔斯在板凳上反醒几场,让诺瓦克在板凳上多观察一下队友们是怎么打球的,这都不是塌了天的事,关键是凡事适可而止。再就是赛季已经过了七分之一,应该让诺瓦克这位善于在外线投篮的投手上场见识见识大场面了,就算是为了季后赛,也应该这样做。搞好团结

  输球后不要互相埋怨,范甘迪喜欢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输了球就知道骂人,赢了球他的脸上也不好看。球员们则互相攻击。这样非常不好,没有大家风度。要形成合力,形成一只拳头才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