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伊朗禁赛”逼迫中国队必争小组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27 今晚报

  如果遭国际足联禁赛的伊朗队离开亚运赛场,对于接手中国队后首次“赶考”的杜伊科维奇来说,未战即去一强敌无疑是个好消息,但这也许还意味着,中国队已经被“逼上梁山”——必须力争小组第一。

  伊朗队的确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强劲对手,在已经举行的14届亚运会上,他们曾四夺男足金牌。本届亚运会,伊朗队早早被视为夺标大热门。

  在中国队征战亚运会的历史上,曾三度与伊朗队交手,战绩是一胜二负,略处下风: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1比0小胜伊朗队,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先是在小组赛以1比2负于伊朗队,随后又在半决赛中以0比1不敌伊朗队。

  根据多哈亚运会的男足比赛规则,E组第一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D组第一。而以伊朗队的实力,获得第一出线几乎没有疑问。E组的中国队如能占据小组头把交椅,进入淘汰赛阶段便将与伊朗队狭路相逢。

  打个比方,正如大学扩招后,高考的竞争反而不如中考之甚——考取一所重点高中,几乎就已经决定了能升入好的大学——假如伊朗队确定不再参加本届亚运会,这一变故将使得

中国队的真正考验提前到了小组赛之中。

  中国队只要能全力争下E组第一,四分之一决赛将相对轻松许多,D组的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和印度队,乃至其他的替补者,都远不如伊朗队棘手。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伊朗队出局,直接使得杜伊出征前“争取进入四强”的软性指标有望实现。

  资格赛位列B组第一的

伊拉克队,是一支屡次在亚洲赛场上给中国队带来麻烦的球队,他们将是E组第一最有力的争夺者。这是一个实力不俗的对手,亚运会上,中国队与伊拉克队的历史战绩同样是1胜2负,要想取胜,绝非易事。

  由于本次亚运会的出线规则为6个小组的第一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二名晋级八强,中国队即使有拿小组第二避开强敌的想法,原本也不易实施。若伊朗队最终退出本届亚运会,至少中国队是完全不用考虑“出此下策”了。

  多哈当地时间11月29日,中国队将迎来与伊拉克队的小组之战,此战的胜负如何,也许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本届亚运会的最终名次。“伊朗禁赛变故”带来的“中国利好”,是否能成为真正的“利好”,只有在战过伊拉克队才能见分晓。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郑道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