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英两国专家相互取经 携手打造体育硬件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赵文白洁)中、英两国专家24日在北京呼吁,应加强体育工程学的研究和运用,携手打造良好的竞技体育“硬件”环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

  体育工程学,即把科技和工程的概念运用到体育当中,包括对体育设备,包括服装、仪器等“硬件”的设计,是工程与体育的“结合体”。

  目前全球体育设备具有很大市场。“不把中国计算在内,世界体育设备市场已达到800亿美元,其中包括体育服装、器材等。而中国每年花在购置相关设备上的费用就有几十个亿。”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力学教授金季春说。“中国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英国也将于2012年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这样的背景为两国在体育相关方面的探索与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一秘、英国文化协会北京办公室主任李嘉德说。

  中、英两国在体育工程学研究与运用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系统仿真实验室负责人李祥晨说:“中国在体育研究方面占有优势,这从每次奥运会中国运动员所取得的金牌就可以看出,但是英国对相关体育的工程方面的研究比我们强,我们现在高端体育设备仍依赖进口。”

  “英国是体育工程学的发源国之一,相关技术已趋于成熟,和他们交流研究成果对于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体育工程学的建立和发展有积极的指导作用。”金季春说。

  据李嘉德介绍,中、英两国还计划在2007年8月组织一系列活动,包括高科技体育用品展、学术交流等,“用体育作为媒介,唤起青年人对科技的兴趣,也是我们的目的之一。”

  22日至23日,2006年中、英体育工程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英两国的近50名体育工程学专家就体育工程学实践、教育和应用等领域进行了广泛探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