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运前瞻:“更快、更高、更强”还要“更多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22 今晚报

  即将开幕的多哈亚运会,所设的39个大项、423个小项,多为奥运会项目。不过,也有像藤球、卡巴迪这样地域色彩很强的竞技项目。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似乎更丰富多彩一点。比如,卡巴迪就是一项源于印度的民间游戏,和足球、篮球这样的“世界运动”相比,普及性要低得多。

  亚运会项目设置的增与减,事关金牌数量,对奖牌的分布和实力格局会产生一些影
响。根据亚运会的章程,东道国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适当增选项目。事实上,每届亚运会前,围绕项目设置展开的拼争并不逊色于赛场上的剑拔弩张。

  有增就有减,其中大有学问。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落幕之际,多哈亚组委就曾设想,取消棒球、垒球、皮划艇、赛艇、现代五项等项目,换上国际象棋和板球。他们的理由是,像棒球、垒球这样的项目,在西亚地区几乎没有国家开展,“为什么不添设一些在亚洲深受欢迎的项目呢”?在多哈亚组委提出的候选名单中,就有板球。卡塔尔方面认为,既然卡巴迪和藤球这种属于东南亚的区域性运动项目能进入亚运会,那么板球也应该获得同样的待遇。

  最终确定的项目,当然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亚奥理事会以由于无法确保各参赛队的水平为由,将呼声最高的板球排除在外,而国际

象棋则顺利入围。众所周知,卡塔尔在后一项目上颇具实力,棋后诸宸的加盟,更增添了卡塔尔在这个项目上争金夺银的砝码。

  话说回来,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体育运动水平参差不齐。某种程度上,亚运会开赛之前,奖牌榜和金牌榜三强的归属就已失去悬念,东亚的中、日、韩三国领先的局面无法撼动。增加一些带有地域性色彩的运动项目,多多少少可以给弱旅带来一点参赛的动力。

  在《奥林匹克宪章》里写着:“参与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项原则,参与是基础,没有参与,就谈不上奥林匹克的理想、原则和宗旨等等。”

  体育盛会,除了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之外,“更多参与”更需要多加强调。只有几路人马在那里玩,还能叫亚运会么?(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