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29 中国体育报

  2005年上海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第二次全市市民体质信息进行的大规模收集,对系统了解上海市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科学评估“十五”期间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推动“人人运动计划”的蓬勃开展,促进上海健康城市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监测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全市共有19个区(县)近5万人参与了幼儿、成年人、老年人等年龄人群的体质监测。

  主要监测结果:

  (一)体质综合指数与评价

  根据《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布的结果,上海市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6.24,高于100.75的全国平均水平,列全国首位。结果表明,上海市民体质总体良好。

  (二)市民体质特征与变化趋势

  1、市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与2000年相比,市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其中幼儿绝大部分身体素质指标,均保持或超过2000年水平,立定跳远、10米折返跑、双脚连续跳等指标在低龄幼儿中增长幅度较大。

  成年人、老年人各项身体素质指标中,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及闭眼单脚站立等指标提高幅度较大。肌肉力量类指标中,成年人的纵跳、俯卧撑(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等指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总体上看,成年人、老年人各项素质指标,女性提高幅度大于男性,老年人提高幅度大于青年人,且大部分指标水平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

  2、体育锻炼人数有所增加,经常锻炼者体质水平较高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最积极的因素。监测结果显示与2000年监测结果比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总体上升了3.3个百分点。对比研究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老年人,其体质总体水平优于不锻炼者。在各项指标中,爆发力、肌肉耐力、身体柔韧性、反应灵敏、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锻炼者水平较高。

  3、超重、肥胖率有所上升成年人、老年人体重超重、肥胖检出率(注5)较2000年也有所上升。成年人、老年人腰围、腰臀比指数显著增加,表明腰腹部

脂肪堆积更趋明显。

  4、身体机能状况不理想与2000年监测结果比较,成年人、老年人机能肺活量较2000年有所提高,但反映心肺耐力水平的台阶试验指标仍不理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也处于劣势。

  5、市郊人群体质水平及体育锻炼行为存在差异调查显示,市、郊人群体质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市区体质水平总体高于郊区市民。其中,幼儿阶段市郊差别主要表现为市区幼儿生长发育水平较高,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指标高于郊区幼儿,且随年龄增长差距逐渐增大。成年人、老年人比较结果显示,除形态差异外,市区人群体质优良率显著高于郊区人群。

  调查显示,除了遗传、营养、工作及生活环境等因素外,郊区成年人、老年人经常参与体育锻炼者人数较少,郊区人群经常参与体育锻炼者比市区低,而对体育锻炼没有兴趣者则显著高于市区人群的比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