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白鹏飞:是“三不知”还是傲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5:04 济南时报

  白鹏飞

  中国男篮釜山亚运会惨败给中国篮球留下了很深的印记。一直到今日,包括刘炜这样的老队员,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尴尬场景:在领先的情况下,韩国在裁判的帮助下疯狂反击,中国自乱阵脚被韩国反超并以两分惜败……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会夺回失去的金牌么?

  当然,那届亚运会的特殊竞赛环境决定了中国男篮的耻辱。正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釜山亚运会的竞赛环境是“恶劣”的。到了多哈之后,竞赛环境肯定不会那么“恶劣”了,中国男篮也将和中国羽毛球队一样,在公平的环境下比赛。然而,在公平的环境下,中国男篮会获得梦寐以求的金牌么?

  未必。

  刚刚结束的第15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国管部负责人匡鲁彬的话让我们目瞪口呆——

中国男篮对自己的三个主要对手“三不知”:

  第一,不知道菲律宾的情况。匡鲁彬说,中国不知道菲律宾是不是还以世锦赛原班人马参赛,世锦赛菲律宾表现不错,最近有消息说他们想派俱乐部球队参赛,这让中国男篮一头雾水。

  第二,不知道韩国的情况。匡鲁彬直言,韩国原来外线就占优势,最近,河升镇从NBA返回韩国,肯定参加亚运会,这样,韩国的内线实力又增加了。中国男篮釜山亚运会之后多次大赛见韩国一次灭一次,但到了关键时刻,韩国因河升镇的回归让中国男篮有点手足无措。

  第三,不知道卡塔尔的情况。作为东道主,卡塔尔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引进了曾在NBA萨克拉门托国王效力的

中锋,其实力不容小觑,但该队实力到底上升到什么程度?不知道。

  亚运会开赛在即,中国男篮的“三不知”让人们有点摸不着头脑。事实上,姚明缺阵使中国男篮势必要以一种全新的理念去征战亚运会,我们原来内线的绝对优势已经削弱了,而多年来大家对姚明的依赖性实际上已经养成——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还是以“三不知”的面貌去征战多哈,我们不知道,在不清楚主要对手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在实现“复仇”大业的过程中,是不是还要跌跟头?

  姚明的崛起曾经让韩国近四年被中国男篮拉开了差距,中国男篮在亚洲大有“一览众山小”的霸主感觉。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尤其是韩国。实际上,韩国近两年进步明显,已有逐渐走出新老交替低谷的迹象,河升镇的助阵就是一个明确信号。而中国男篮呢?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次征战,没有姚明,中国男篮的其他球星需要在亚洲尤其是韩国身上,重新证明自己。

  虽然本次亚运会对中国男篮来说,“备战奥运”的价值远远高于金牌,可就竞技本身而言,大赛来临,你还“三不知”,那么,你不是无知,就是傲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