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其它 > 正文
荣高棠为体育燃尽生命 体育之子曾全力举荐何振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1: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位老人在2006年的初冬燃尽了生命之烛,一曲记录生命传奇的乐章也因老人的离去而终止。

  他是中国体育战线老前辈,他是中国第一位接受奥林匹克勋章的人,他是第一位全国体育总会筹备会的秘书长,他是第一位带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的团长。

  这位老人就是荣高棠。

  荣高棠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体育之子。

  2006年11月15日,在为中国体育燃尽生命之光后,荣老在京逝世,享年94岁。

  11月23日上午10时,荣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荣高棠生于1912年,河北霸州人。1949年10月,原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荣高棠当选为副主席。1952年7月,以他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体育运动委员会,荣高棠任秘书长。1954年,他被任命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协助贺龙具体负责全国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1979年恢复工作,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1981年8月起,担任国家体委顾问。

  ◆历史瞬间

  首获奥运银质勋章

  国际奥委会的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在他就任主席的第四个年头,也就是1983年9月16日,将一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授给了一位中国人,他就是荣高棠。

  71岁的荣高棠容光焕发,站在微笑的萨马兰奇面前,荣高棠坚信:“这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但我想不会是最后一枚。”

  全力举荐何振梁

  1980年初,国际奥委会致信中国奥委会,要求提供中国将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及有关情况,还建议中国提出3名候选人,并注明哪一位是最佳人选。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斟酌,候选人名单确定了——荣高棠、牟作云、何振梁。对此,荣高棠明确地表示了态度:“把我拿下来,把何振梁排在第一位!”


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