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往事:巩晓彬两次逆转危局 90年被连续横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6:55 篮球报

  1990年北京第11届

  一场场被对手横扫

  主教练:孙邦

  队员:孙凤武、王非、马健、张勇军、巩晓彬、宋立刚、宫鲁鸣、单涛、白江、王治单、孙军、张斌、张德贵、李春江

  1989年,孙邦教练重组国家队,他分别将当时还未满20岁的巩晓彬和阿的江挑入队中。

  北京亚运会的篮球比赛场馆可以容纳4000名观众,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中国队员自然多添了几分信心。在与日本队的一场比赛中,主力中锋宋立刚在同对手的拼抢中受伤,鼻骨骨折,巩晓彬作为宋立刚的替补,顶替他出场参加了后面的比赛。年纪虽小,但巩晓彬的表现并没有让主教练失望。

  孙凤武是当时国家队里的首发后卫,阿的江做孙凤武的替补。但伴随着阿的江的每次上场,场上局面也会跟着受到影响。这次的亚运会,中国队在半决赛就以92比88击败了老对手韩国队,将韩国队挤出决赛,随后,中国队顺利地战胜了菲律宾队,拿到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冠军,而韩国队名列第三。

  1994年广岛第12届

  巩晓彬两次逆转危局

  主教练:蒋兴权

  队员:阿的江、郑武、王治单、孙军、胡卫东、吴乃群、吴庆龙、刘玉栋、张劲松、刘大庆、单涛、巩晓彬

  1994年8月,打完世锦赛的

中国男篮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便马不停蹄地开赴广岛,备战在那里举行的亚运会。

  1994年广岛亚运会,在中、日、韩三国的循环赛中,中国队只有战胜

日本队才有机会获得出线。但那场比赛日本队打得很好,两支队伍的比分始终僵持不下。当时的主教练蒋兴权一直把巩晓彬压在替补席上。比赛还剩下14分钟,领队杨伯镛要求蒋兴权派上巩晓彬。结果在巩晓彬出场的14分钟里,他个人连投带罚拿下了15分,成为那场比赛中国队扭转逆境的关键人物。

  在随后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再次与日本队相遇。终场前3分钟,两队又出现了比分僵持不下的局面,巩晓彬又一次成为了关键人物,最终这场半决赛上,中国队88比78战胜日本队,晋级决赛。

  决赛,中国队所面临的依旧是老对手韩国队,李春江在比赛中个人独得33分,居两队之首。同他一样“出彩”的还有胡卫东,不过,当时的胡卫东并不是依靠三分球的精准出名的,而是他在场上那酷似NBA球员的动作。当时的电视转播还特别给了这名8号队员一个快攻扣篮的特写镜头。参加这届亚运会的12人,就是后来被大家称为“94黄金一代”的那拨队员。

  值得一说的是,在广岛亚运会上,中国队首战面临的是沙特队,在那场比赛上,郑武在与对手拼抢过程中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腰部受伤,这次腰伤也是导致他状态一下子从高峰跌至低谷的原因。

  在这届亚运会中,三大

中锋的逐渐加入,使得中国男篮的实力彻底超过了韩国男篮。确切地说,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男篮当时的目光已经不仅仅只盯在韩国队身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