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舜天下手“壳买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31 中国足球报

  江苏不是足球强省,职业联赛开始前,基本在乙级联赛打。1992年获得甲B联赛第一名,晋级甲A,1993年甲A联赛因全运会停办,江苏队于是参加了1994年首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但以第12名的成绩降入甲B。1994年的22场甲A联赛,是江苏足球仅有的顶级联赛经历。

  舜天接手江苏队7年来,从未放弃对顶级联赛的追求,尤其是中甲联赛的三个赛季,江苏舜天一直是冲超集团的一支强队,大牌教练请了不少,但只开花不结果。今年再次失去
冲超机会后,江苏人坐不住了,尤其是江苏球迷强烈要求舜天买壳冲超。

  [目标:买一个什么样的壳]

  从舜天俱乐部高层人士的“从未有此打算”到“不排斥这种作法”言论,可以看出,舜天俱乐部在连年冲超失利的情况下,确实动了买壳打中超的心思。而买一个什么样的壳,就成了一个问题。

  对于买壳这件事最热心的是江苏球迷,早在10月舜天失去冲超希望后,一些球迷就表达了强烈的买壳冲超的愿望。在一项调查中,95%的球迷赞成买壳冲超,其中又有50%的球迷希望买下西安国际的壳。

  加佳球迷会的陈德宏说:“舜天买壳实属无奈之举,也是惟一的办法。这么多年来江苏足球什么办法都试过了,但终究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现在,江苏足球需要借用外力来推动自己的发展。”十二人球迷会的孙启智的话更为全面:“买了球队也不能忘记舜天足球7年来遭遇的挫折和问题。第一,我们没有好好总结,没有总结就没有提高,就会老犯同样的错误。第二,俱乐部决策上有失误,教练和外援的选择上每年都有失误。第三,要激活江苏足球,激活球市和球队。这样对年轻球员的发展更加有利,范培培这样的球员如果放在大连培养效果肯定比现在好。第四,重用江苏籍球员,这样更加有利于球队的管理和监控。”

  关于买壳,之前最可信的说法是,买下西安国际的壳。因为把家从上海搬到西安后,国际队的生存并不理想,重回上海也不是什么明智之举,那么也只有卖壳这一条路可走了。后又传出,舜天看上了八星冠军大连实德,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惊人的消息。

  舜天和国际的接触是最多的,但为了防止国际坐地抬价,舜天也没放弃和其他球队联系。传说中的实德队,细想下来希望并不大,就算实德的资金紧张,试问如果把球队卖出大连,球迷和市政府能答应吗?八星冠军是大连一张无可复制的名片,就算实德玩不下去了,也不能让大连以外的人来玩啊。

  青岛、沈阳也是北方球队,队里以北方球员为主,把这样一支球队引到江苏,很可能会水土不服,就像国际这支南方球队无法适应西安的水土一样。而把西安国际买到江苏,颇有点回家的味道,至少不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

  分析下来,西安国际是舜天最理想的对象,当然,“壳子”虽好,还要对方答应才行。如果舜天开出一个合理的价钱,还是很希望买下国际队,毕竟球队在西安生活得并不好,西安人不买上海球队的账,球员甚至为欠薪而罢训过,思乡情绪严重。“回不了上海去南京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是国际队内不少人的想法。

  舜天能否买到一个中超的壳,将在年内见分晓。而如果买壳失败的话,舜天将继续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目前舜天俱乐部已经开始选援工作。

  [原因:舜天缘何成为“

百慕大”]

  江苏舜天俱乐部实力还算雄厚,训练基地等配套设施比一些中超球队都好,省政府每年给青少年足球训练拨款,俱乐部从未出现拖欠工资奖金的情况……一位内部人士曾说过,这样的条件放在辽宁,绝对年年是中超的前三名。可是放在江苏,怎么连中超都冲不上去呢?这是困扰江苏足球人的问题。

  2001年之前,江苏的球市还是不错的,江苏足球的没落缘于2001年的“甲B五鼠”,那之后,看球的人明显少了。

  从2004到今年的三个中甲赛季,舜天投入的资金不少,年年都把目标定为冲超,而在赛季初也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冲超势头,但到了赛季中期基本就只存在理论上的希望,而到了收尾阶段,就只有看别人争中超名额的份儿了。

  本赛季,眼看着当年“五鼠”之一的浙江绿城冲超了,河南建业也在五台山冲超了,舜天的心情可想而知。“没有一个深刻的总结,每年都在重复以前的错误”,这是很多人给舜天下的结论。

  对于中超和过分渴望,使舜天一直犯急功近利的错误,请迟尚斌,买伊利耶都是急功近利的表现。钱没少花,事却没办好。今年下半年,俱乐部明确了目标和原则,坚持培养年轻球员、本土球员,让李红兵带队也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李红兵是江苏人、老国脚,他上任后给张波、范培培、卢茂春、曹狄等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虽然今年的排名受了影响,但年轻人收获了比赛经验。在这方面,今年冲超的河南建业算是给舜天作出了榜样。

  [善后:舜天的壳甩给谁?]

  一旦舜天买中超壳的事情有眉目,肯定会率先卖掉现有的中甲壳,卖中甲壳显然要比买中超壳容易许多。目前有意买壳的有苏州趣普仕、宁波中豹以及刚刚降级的湖南湘军,只要舜天不在钱方面过于苛刻,把现在的中甲壳脱手会很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