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缺乏经验没有"主心骨" 中国男排光靠精神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1:09 中国新闻网

  年轻是把“双刃剑”,既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爆发,也会带来不稳定的发挥。这次男排世锦赛,中国男排既尝到了年轻的甜头,也品味了年轻的苦涩。相对而言,中国男排为年轻付出的代价更大一点。

  昨天跟波多黎各队的比赛结束后,主力队员沈琼就说:“我们大多数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经验还不足,导致比赛中出现紧张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从而
输掉了这场关键的比赛。”可以说沈琼的分析是切中要害的。

  尽管在对阵日本队和埃及队的时候,中国男排都凭借一股精气神上演了逆转奇迹,但单纯凭借顽强的永不言败的精神并不能一直保证胜利,昨天中国男排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

  此外,现在的中国男排还存在一大问题,那就是缺少一名核心球员,或者说球星。事实上,继汪嘉伟与张翔之后,中国男排已经很久没有出现球星了。周建安说:“现在的中国男排处于只有首发阵容而没有主力阵容的‘初级阶段’,未来还将经过一个只有主力阵容而没有球星的阶段,成熟阶段便是既有主力阵容又有球星。”在周建安看来,一支成熟的男排队伍需要拥有1到2名球星,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汪嘉伟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张翔与卢卫中。

  从本次比赛的表现看,来自上海的沈琼具备了被塑造成中国男排一代球星的潜力。今年25岁的沈琼,身高1.98米,自邸安和出任主帅后便一直是中国男排主力主攻。在周建安接掌帅印后,沈琼仍然是主力主攻的不二人选。“沈琼具备了成为球星的基本条件,他的技术全面,有一定的实力,能接、能防、能拦、能发、能守。”周建安曾这样评价过沈琼。

  能否成为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中国男排“主心骨”,这不仅需要周建安的全力培养,也需要沈琼本人的不断努力,而与此同时,中国男排也将会在塑造球星的过程中不断成熟、壮大。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甘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