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泳要健康 饮食需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9 中国体育报

  又是一年冬来到,随着天气转凉,各种自然水域水温下降,冬泳爱好者又迎来了自己大展身手的好时节。冬泳是一种具有自我挑战精神的健康运动,长期坚持冬泳不仅能够拥有健康的体魄,更是对自我意志力的磨炼。可冬泳对参与者的身体条件和外部条件都有严格的要求,其中饮食方面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酒后下水危害大

  在冬泳爱好者中广泛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下水前喝点酒能够暖身子,不容易受凉”。殊不知这种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并且对身体是有害的。科学研究表明,酒精能够帮助血管扩张,表面上增加温暖的感觉。并且酒精容易挥发,使体温消散得更加快,在短暂的暖热感后,身体会更冷。此外,酒精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能降低心肌的收缩力,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酒精还会抑制肝脏正常生理功能,妨碍体内葡萄糖转化及储备,导致供能不足引起呕吐、头晕等症状,严重时会浑身发冷或出现痉挛、休克等。出水后饮酒,往往能使寒冷感加剧。所以,下水前后,不应饮酒。

  饭前饭后忌冬泳

  有些冬泳者认为,吃饱了去冬泳比较有劲也会有更多热量;还有的人认为饱腹后下水会有不适感,应该饭前下水。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是不对的。消化器官对温度的反应很敏感,

热刺激可以引起消化器官兴奋,冷刺激则起到抑制作用,吃饱后立即冬泳影响消化吸收,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而饭前空腹冬泳也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并且因体内供能不足会引发晕厥的状况,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冬泳下水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在饭后一至两小时后,距下一餐还有充裕时间之前的这段时间内。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冬泳后也不宜立即进食,因为这时候消化器官还处在受抑制的状态,进食会突然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道疾病。

  食物进补有帮助

  天寒地冻的冬季里还要在冰冷的水域里游泳,除身体的先天条件外,冬季食补也会有很大的帮助。那么在冬天具有抗寒御寒功效的食物有哪些呢?1、产热主力食物。即富含蛋白质、

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2、含钙食物。医学研究表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山芋、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可增强人体抗寒能力。3、含维生素食物。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4、含碘食物。甲状腺素具有产热效应,它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合成,碘却必须依靠“外援”,因此,冬季应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5、羊肉。羊肉是高蛋白、低胆固醇的食物,味甘温、热量较高,冬常食益气补虚,强身祛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