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食品安全又发新“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9 中国体育报

  食品安全话题现在已经成了百姓生活关注的焦点之一。过去,对于吃的问题,人们大多考虑的是口袋里的钱,吃的好与差体现的是个人的经济收入;再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关心的是吃与健康的关系;然而到了今天,人们最重视的就是食品安全了,甚至到了提心吊胆的地步。

  记得,好几年前老百姓对于吃,有过这样的“经验”:一是吃地里长的东西,粮食
、蔬果祖祖辈辈都是那么长的,而且农民也和我们一样的食用,这是绝对安全的。二是吃水产品,一定要鲜活的,这总不会有什么问题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经验”全部失灵了。那些农民不吃自己的“农药菜”;鼓捣黑心食品的,他们绝对不吃自己的东西,而鲜活的鱼虾也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前不久,“苏丹红鸭蛋”的风波还未平息,上海又爆发了“多宝鱼事件”,这是11月16日的事情。当日下午,上海规模最大的水产市场之一沪西水产市场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销售多宝鱼,原因是“市场上所销售的多宝鱼,药物残留严重超标”,继而对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到目前为止,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多宝鱼是什么样子,但是脑海里想到的就是鱼,瞬间便会对那些在水里游的东西就产生了一种“防范”与“疑问”。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主产于大西洋东部沿岸,俗称欧洲比目鱼,在中国又称“多宝鱼”和“蝴蝶鱼”,是名贵的低温经济鱼类。这次“多宝鱼事件”是监管部门检测出了鱼体内药物残留超标,专家分析认为,运输环节中投放违禁鱼药的可能性比较大。从被检测出的药物来看,无论是孔雀石绿,还是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都能够防治鱼病,延长活鱼存活时间。因为活鱼在运输过程中,短时间内储藏空间温度会快速升高,加上存放量大,多宝鱼很容易生病导致死亡。显然这是商家牟取赢利的一种手段,但是从多宝鱼中查出的违禁药物残留超标,对人体的危害是严重的。仅以孔雀石绿为例,孔雀石绿是

化工产品,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具有较高毒性、高残留等特点,长期服用会导致人体癌症、畸变、突变等,世界上许多国家均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

  现在的

食品安全“警报”、“警示”太多了,老百姓在生活中会感到很大的压力。“民以食为天”,而天空重度污染,难道应该怪罪老天爷吗?可那些非法加工、贩卖的商家却依然顾我,花招频频,为什么不让那些黑心人尝尝“警报”和“警示”的压力滋味?如果把压力加在不法商贩的头上,老百姓的生活肯定会轻松很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