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保护肝脏 避让脂肪——饮食习惯改变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49 中国体育报

  节假之时,亲朋聚会,旧友重逢,除了大吃大喝之外,男人很少有不喝酒的。至于酒喝多少,区分点就放在醉与不醉上。不管怎么说,嗜酒者一定要控制自己饮酒时的情绪,千万不要贪杯。因为,90%-95%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一般是每千克体重每小时代谢60毫克-200毫克酒精,需要3-10个小时后体内才能清除掉所有的酒精。经常饮酒,即使每日饮酒不超过限量,也会危害身体特别是肝脏的健康。肝脏是脂类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中心器官。健康人体肝脏含脂肪量约为4%-5%,其中2/3是磷脂,其余大部分为中性脂肪及少量
胆固醇。如果肝脏内脂肪的分解与合成代谢失去平衡,脂肪就会在肝细胞内过量积聚。当脂肪含量增加至30%以上,则称为脂肪肝。发生脂肪肝最重要的原因,是饮酒和营养过剩。

  如果真的患上了脂肪肝,平时生活除了要限制脂肪饮食外,应以高蛋白、低糖饮食为主,同时补充足够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因为蛋白质可以帮助肝内脂肪的转变,并有保持肝细胞和促使已有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的作用。高蛋白质食品包括豆腐及豆制品、鸡蛋、精瘦肉、鱼、虾及脱脂牛奶等。新鲜蔬菜含多种维生素,可适量多食。吃水果应适当,因为水果含糖较多。土豆、芋艿、山药、粉条等含淀粉多,也应少食。

脂肪肝已成为临床上一个常见的疾病,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并未引起大多数人的足够重视。但是,如果在发病初期听之任之或盲目服药,而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脂肪肝亦可发展为不可逆转的严重病变,如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肝衰竭,甚至诱发肝细胞癌变等。脂肪肝患者应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有规律,尽量避免过量摄食、进零食、夜食和进食速度过快以及过分追求高品位高热量和调味浓的食物,以防止体内脂肪过度蓄积。

  脂肪肝的治疗需要综合措施,运动疗法既经济、又随意;既科学、又安全。有位专家这样说:“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多动动、少吃吃,自然会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