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紧急救护为户外筑起安全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0:29 中国体育报

  一个身体受伤不能行动的人绝望地仰面躺倒,另一位救护者赶到伤者身旁,判断伤情、简单包扎处理后,立刻两腿分开跨过伤者跪在地上,把伤者环绕的双臂挂在自己的脖子上,然后一步一步跪着前行,最终平稳地把伤者搬运到安全地带。这一幕发生在2006年度全国野外生存知识巡讲北京站的现场,在场的户外爱好者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急救员的每一个动作,倾听着现场专家的每一句讲解,仿佛此时就身处户外,遭遇险境,完全忘记了这只是模拟救护的演示。

  11月12日晚,由《户外探险》杂志、GORE-TEX、欧都纳和ISPOCHINA联合举办的2006年度全国户外爱好者野外生存知识巡讲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首都高校登山社团、户外俱乐部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共600余人聆听了北京市红十字协会资深讲师马桂林的户外急救讲座。如何正确处理户外运动伤害,在抢救伤者时哪些应该做、哪些绝对不能做,如何在救人的同时保证自身健康和安全,这些在户外运动中经常出现的问题都得到了专家的一一解答。

  急需急救知识“护航”

  距离讲座开场还有15分钟,举行巡讲的报告厅入口处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等候入场。前来聆听讲座的户外爱好者中,大部分是首都各高校登山社团的成员,还有众多户外运动俱乐部会员。由于正值周日傍晚,很多刚刚结束了周末户外活动的“驴友”们来不及卸下行囊,背着小山一样的登山包就赶到了现场。

  在此之前的全国巡讲期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小事:讲座正好赶上炎热的夏日,几百人挤在礼堂中,突然一位听众昏倒在地,失去知觉。当时他周围的人全都慌了手脚,想帮忙又犹豫不决,担任巡讲主讲的马桂林老师及时判断出他是因为中暑导致的休克,立即实施救助。当时在座的大多是户外爱好者,还有很多是户外领队,而面对这一突发事件的反应恰恰折射出大家在户外急救方面经验、技能的缺乏。

  “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国开展得非常迅速,但同时出现的意外伤害事故也呈现上升趋势。如果每个户外爱好者都能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知识,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大大降低户外运动所产生的人身伤害,在户外爱好者中对这些技能的需求非常大。为此,我们从今年初开始举办了全国野外生存知识巡讲。”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户外探险》杂志社市场总监高勇告诉记者。

  掌握技术还需心理过硬

  “当意外伤害发生时,如何用一双手抢救一条人命?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自2002年开始教授户外自救互救的马桂林老师在讲座一开始,就用洪亮的声音首先发问。

  “在户外遇到意外伤害,如何正确止血、固定、包扎、搬运伤者,为进一步治疗打下基础而不至于帮倒忙,这些都需要系统的急救知识学习和实践。”马桂林老师举了一个常见的例子:面对伤口时,20%的肥皂水是最好的消毒剂,不要随便给伤口上云南白药、紫药水、红药水,这样不仅会妨碍医生观察伤口情况,而且会增加伤者清洗伤口时的痛苦,更严重的还可能会产生中毒等副作用。

  五一期间,一位户外领队带队到小五台,一个队员不慎从100米高的冰壁处摔了下去。由于这名领队接受过户外急救的培训,他准确判断出伤者是颈椎和大腿骨折,立即就地取材,用衣服、背包腰带做成颈托帮伤者固定,最终帮助伤者成功获救。对此,马桂林老师点评说道:“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即便经过技术培训,也很难在危急的情况中准确有效地抢救伤员,而心理素质的培养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具备。”

  器材和自我保护不可少

  在讲座现场,一块薄如蝉翼、金光闪闪的“床单”被马老师从急救包中抽出来。看着大家好奇的目光,马老师介绍说:“这是保温毯,用锡箔纸做成,折叠起来比一盒烟还小还轻。在寒冷时,裹在身上可以反射人体散发出来的热量,达到保温的效果,还能当做反光标志和简易担架。”

  “在户外运动中,准备一些这样体积小、重量轻的急救器材对抢救伤员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可以对实施救助的人起到自我保护作用。”马老师特别提醒户外爱好者说,在为伤者包扎伤口前一定要戴上一次性手套,在为伤者做人工呼吸时要使用呼吸膜或其他替代品,提高防止通过血液、呼吸道等途径传染疾病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了解,2006年度全国野外知识巡讲自今年初先后在上海、成都、西安、昆明、杭州、南京、广州、深圳等地举办,在北京的讲座是第9站,也是今年的最后一站。该活动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选择在户外运动基础较好的城市、户外爱好者众多的大学中进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