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国围棋擂台赛昨日续战 彭荃三连胜 中国占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08:19 东方体育日报

  第八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昨天在韩国釜山农心饭店落子,以二连胜为第一阶段收官的中国小将彭荃以擂主身份击败日本棋手今村俊也九段,不出预料之外地取得了三连胜,彻底扭转中国队在开赛之初的劣势,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1000万韩元(约合8万元人民币)的连胜奖金。

  本届擂台赛六届冠军得主韩国队和上届冠军日本队均采取“重头在前”
的战术,韩国先上阵的是两位世界冠军曹薰铉和崔哲瀚,日本则将曾经的第一人羽根直树先遣攻擂,而中国队先锋“老将”王磊正是不幸受挫于羽根的。幸而世界大赛经验丰富同时心态极好的彭荃在第二个上场之后,及时终止了羽根的三连胜,也为自己开启了连胜的大门。

  昨天的胜利,再度验证了日本一线棋手水平的参差不齐。彭荃执黑仅用129手就轻松击溃对手,而对彭荃来说,真正的难关还是第一阶段的收尾战,艰难力克韩国“毒蛇”崔哲瀚,不仅让韩国队第一个退守到“三人组”,而且对世界大赛出场次数较多的“崔毒”来说更加深了“恐中症”,意义也很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第三届农心杯罗洗河取得三连胜、第四届胡耀宇扬威五连胜以来,中国棋手在农心杯上获得的第一个连胜奖。在此前的三届中,王磊、周鹤洋、谢赫都和三连胜失之交臂,而韩国的朴永训、元晟溱、赵汉乘却一次次在农心杯上扬威,连日本老将小林光一都灵光一现,这也不难说明中国棋手为什么一直与农心杯无缘了。

  因此,虽然从实力上说彭荃昨天的胜利并不让人意外,但是这个“三连胜”对于中国围棋的意义非凡,而且按照以往惯例,在农心杯这样的赛事中取得佳绩,有利于棋手激发自身潜力,在世界赛场和国内重大赛事中成绩提升。尤其对于彭荃这样一位等级分不低,但一直被外界忽视的“忍耐型”棋手,在农心杯上露出的“峥嵘”可能会促使他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进行更为自信的开拓和尝试。

  今天下午,彭荃又将迎来一场关键的对局,对手将是一位韩国棋手。按照惯例,这位棋手的人选将在赛前三小时才对外公布,但目前公认尚未赶到釜山的李昌镐,应该不会提前出场,所以出场者必将是朴永训和元晟溱中的一个,其中又以元晟溱七段先上场的可能性为大。

  如果彭荃失利,则

中国队在人数上和韩日打平,只是下一轮占据赛程上“坐山观虎斗”的略微优势;但如果彭荃再过一关,则中国队将扩大领先优势,有望在上海举行的第三阶段最终赛事中造就围攻“石佛”、“老虎”的局面。当然,理论上也存在釜山阶段“全歼东道主”的可能——那就需要彭荃连胜到底了。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