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中国女排不会大换血 指教思路继续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高凯

  陈忠和坦言:可以说今年是我执教国家队以来最难的一年。图为中国队主攻王一梅大力扣杀突破对方防线。

  世锦赛惨败而回的中国女排近来遭遇各方质疑,伤兵满营的状况更是令主帅陈忠和
颇显被动,今天这位身处执教生涯低谷的教练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女排不会进行大换血,而自己的指教思路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陈忠和坦言:“可以说今年是我执教国家队以来最难的一年,我也甚至头一次感到非常无助,而且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感到自己的无力。球队的情况实在太差了,感觉这一年的训练,没有一天是高潮,所以冷静下来想,在比赛有波动也是非常正常的。”

  谈及世锦赛的糟糕战绩,陈忠和分析说:“临近出征几个球员伤病发烧,球队骨干、绝对的核心周苏红也在一次训练当中副韧带撕裂,包括刘亚男走之前吊了六天的吊瓶。可以说我们还没上战场就已经失去了战斗力,伤病,还有因为伤病导致的心态问题都让人沮丧。更主要的,我作为主教练在判断和临场指导,包括减轻队员的压力等等方面都有失误,我要负主要的责任。”

  陈忠和认为,尽管接连输球,但中国

女排在作风上依旧保有曾经的坚韧,他说:“球员们很尽力,我们和几个对手实力相当,我们发挥不够稳定,加上伤病困扰。很多原因最终导致输球。”

  众多老将此番表现不佳,引发外界对于女排大换血的种种猜测,对此,陈忠和今天明明确表示说:“女排不可能大换血。小规模调整有可能。”对此,陈忠和分析,主要原因是现在国内新人资源十分匮乏,“球类运动一个运动员的成长起码要五年到八年的时间,这几年其实我一直在试用新人,但是可供选择的的确很少,再有就是国家队很难有机会真正交给新人去成长。亚运会后我将再次深入国内联赛寻找有潜力的新人,北京奥运会前,我们会竭尽全力调整球队。”

  陈忠和表示,他坚信老队员中的一部分人完全有能力坚持到二00八年奥运会,“只要更好地调整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她们依旧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我还很难说哪些人可以,哪些人不行,总之我会全力争取。”

  经历失败后,陈忠和遭到其他教练对于自己指教思路的指责,不少人认为他的训练方式陈旧,

中国女排在战术上不够多变等等,对此,陈忠和说:“世界女子排球发展到现今,比赛中就是讲实力,对于一支有实力的球队,战术有一两套就够了,应用上有效率就是最好的。所以指教思路方面我还是会有所坚持。”

  有关赵蕊蕊的使用,陈忠和说:“赵蕊蕊的身体状况已经恢复了,但是专家的意见是希望能尽量保护,一切为了二00八,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她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有两年的时间,有一系列的比赛,赵蕊蕊还是有机会找回大赛状态的。”

  面对来自球迷的众多指责之声,陈忠和颇感压力的同时也表示充分理解:“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关心,这一点上我很理解,也决心拿出好状态来回报他们。”

  陈忠和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将以金牌为唯一目标:“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我们就能完成目标,主要就是要调整好自身要面对的压力,世锦赛没有打好,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处理好。会取得这一块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