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排世锦赛:赛点激战 绝处生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队挽救八个赛点险胜埃及队出线形势大好

  本报讯记者苏荇报道:中国男排昨天在世锦赛第四轮比赛中,在对手连续拿到7个赛点的情况下,顽强地7次扳平比分,最终艰难地以3比2战胜埃及队。

  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教练组提醒队员们要保持平常心,做好迎接困难的充分准备,
但队员依然在前两局被突如其来的困难给打懵了。前两局,对手的发球和拦网完全压制了中国队的进攻,中国队员明显不够兴奋,以22比25的相同比分连负两局。

  进入第三局,中国队始终显得很沉闷,主动进攻打不出来,只能靠对方失误送分,才勉强没被对手拉开比分,尤其副攻哑火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善。当比赛打到20比16,埃及队领先时,凭借袁志的进攻追上一分后,于大伟的连续强劲发球吹响了中国队反攻的号角。他连发4个球,全都破坏了埃及队的一传,造成对方两次进攻失误,而中国队通过拦网和防反又拿到两分,反以21比20超出,赢得这一局的希望大增。但希望很快又变得渺茫,埃及队通过拦网率先拿到24分,中国队面临以0比3告负的危险。好在中国队沉着迎战,尽管对手连续拿到7个赛点,但仍顽强地把比分7次扳平,并最终以32比30取得了与对手再战的机会。

  第三局后,两队士气此消彼长,埃及队在第四局光自己的失误就送了13分,中国队以25比20扳平大比分。在决胜局,尽管埃及队在比分上并没有落后太多,但场上的气势始终被中国队压住,在浪费了两个赛点并一度被对手以16比15领先时,已经从死亡线上逃脱一次的中国队没有慌乱,沈琼在三号位后攻将比分扳平后,队长隋盛胜的发球一次直接得分,一次让埃及队一传探头被拦死———18比16,中国队终于在悬崖边上的顽强拼搏,为自己求得生路。

  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在第三局的换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换上有高度的崔晓栋加强拦网,果然收到成效。崔晓栋的快攻也频频得手,令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的攻防都有明显增加,完全不同于王海川的进攻节奏,也彻底打乱了对手的战术布置。周建安赛后说:“崔晓栋上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给对方造成威胁。中国队的四个副攻各有特点,而崔晓栋更适合今天的比赛。”

  由于

日本队昨天以3比1战胜了阿根廷队,本有望与中国队争夺小组第三名的阿根廷队,与波多黎各和埃及队同积5分排在后三位,令中国队的出线形势一片大好。中国队目前四战二胜二负积6分排在第三位,只要在今天的比赛中战胜波多黎各队,就能以小组前三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如果失手也有希望凭借小分优势晋级。

  

男排世锦赛:赛点激战 绝处生还

  中国队球员沈琼(上)在大力扣球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