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晨练四字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1:49 中国体育报

  关注健康,关爱生命。科学健身,晨练开始。

  晨起饮水,二便排空。冷水洗脸,含漱浸鼻。

  穿戴适宜,开始运动。由慢到快,由快转慢。

  汗出擦干,风口莫停。整理放松,整天精神。

  具体解释一下“晨练四字经”就是早晨起床后,即饮用凉白开水,大约300毫升左右,帮助加快体内代谢产物排泄、整肠和降低血液粘度,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晨间突发威胁(患有肾病、水肿等病的人除外)。排空大、小便。然后用凉水洗脸并用手将水泼向鼻腔内,大约30次,再用凉水含漱口腔数次,以增强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及抗感冒能力,从夏天开始坚持,就会逐渐适应。洗漱完毕,根据气候变化,穿好适宜运动的服装及运动鞋,开始晨练。

  运动中,要循序渐进,从热身开始,不管选择哪项运动,都应该由慢到快,强度要逐渐加大,再逐渐减小,由快转慢,使机体产生更好的适应性。运动结束后,要把汗擦干,不要贪图凉快而迎风吹,以免受风寒。还应该做一些放松整理运动,使机体能够较快地得到恢复而过渡到平静状态,人就会感到特别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晨练好不好?何时晨练好?”存在许多争论。有些研究认为:早上太阳未出来之前,在树木茂密的地方氧分少、气压低,光合作用较弱,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空气中污染物浓度也较大,加上机体血液粘度较高,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交感神经兴奋性会增高,因此对于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可能会造成威胁,甚至引起病情突然加剧,乃至猝死。他们将早上9点前的这种威胁,称为“晨浪”,因此主张“不宜晨练”或早上9点钟后再晨练。

  理论上,这种观点是很有道理的,但实际情况是绝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晨练,而且也从晨练中切实感受到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如果简单地下结论,说9点钟前不宜晨练,除了将晨练中本来已经少得可怜的上班族排斥在外,还会使非常多的中老年人无所适从。其实,人体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只要思想上重视了,针对晨练中的不利因素,做到“有备而来”,不但应该是安全的,而且对机体的适应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古人云:“闻鸡起舞”、“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也是锻炼机体适应能力的意思。再说,我们也期待着天天都能在优质的大气环境中晨练,但可能需要等待许多年。显然,不能因为等待环境改善而放弃晨练。权衡利弊,当然还是晨练好处多。

  不过,对已经确诊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倒也应当格外小心,尽量等太阳出来,气温回升,污染物飘散,身体内神经调节相对稳定后,再去运动更加安全。如果大家有条件,也有兴趣,不妨改晨练为暮练,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总之,应该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条件而异,既要了解一些新的科研成果,又要灵活处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

医院主任医师黄光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