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赢球作检讨:我也会紧张 指挥还不够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58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三局,大比分0比2落后的中国男排又以16比20落后,周建安终于作出了暂停手势。埼玉超级体育馆里只有不到千人的观众,随着中国队的落后,更是冷落无声。周建安看了一圈围在身边低头不语的队员们,半天没有说话,终于憋出一句:“你们倒是喊一喊啊!”一脸的焦急和无奈。

  周建安赛后承认:“那个时候,我也会紧张。”尽管中国男排赢得了一
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但主教练却在赛后忙不迭地承认错误、自我批评,这种姿态放得极低的执教风格,大概是中国男排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对于中国男排在前两局形同梦游的低迷表现,周建安把责任全部揽在自己身上,“赛前我们重点抓的就是在心态上的调整,我就是担心会出现前两局的这种情况,兴奋度不够。虽然赛前特地布置了这方面的准备,可还是出现这种问题,可见是教练的失败,是我没有帮助队员调整好心态。”

  除了赛前,周建安说自己在比赛当中也犯了错误。第三局打到23平,

中国队准备将专门上场拦网的副攻郭鹏换下,二传姜福东重新上场。岂料提示铃过后,来自巴西的主裁德·索萨却坚决不予接受这个换人请求。结果没有二传的中国队下一个球只能让接应二传袁志充当进攻调度,可隋胜盛的进攻被对手识破,埃及队拦死后拿到第一个赛点。

  第五局,几乎相同的一幕又上演。双方胶着到14平,中国队决定换下正在后排的副攻手崔晓栋,然后主裁依然不应允,甚至还不允许让自由人替下崔晓栋,于是这个第一高度只能在后排接发球。裁判这两个决定,场上球员、场外观众都是一头雾水,还是周建安本人赛后作出解答:这其实都是我的错。

  “当时助理教练已经按响了提示铃,但是我却没有做出换人的手势,结果换人没有成功,”周建安不好意思地承认,“这是中国男排组建以来参加的第一个重大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带领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场上队员会紧张,而我同样紧张,因此在比赛时也犯了两个错误。我想也需要通过这次比赛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熟起来。”

  他的这番解释引来在场中国记者会心的微笑,毕竟这两个错误都没有引发灾难性的结果,但其严重性也让这位少帅深深警醒。这番勇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清醒的态度,也正是目前的中国男排所需要的。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