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静挂帅心理专家组 护航国乒征战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58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乒乓球男女队昨天分别结束在深圳、正定的封闭集训,返回北京。稍作停留之后,全队将于24日开赴多哈,为29日开战的亚运会比赛做最后的准备。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昨天表示,在队中一号人物王励勤、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国乒将把亚运会视作奥运会来打,把多哈当作两年后北京最好的练兵场所。为此,中心为此次备战调动了一切力量,其中包括由前世界冠军陈静挂帅,成立了心理专家组。

  今年11月,施之皓出任女队主教练刚好整整一年。首次带队出征亚运,施之皓表示,女队的首要目标就是重夺团体金牌。“从我上任以来,强调得最多的就是团队精神。一个人再强也不能包打天下,只有08年奥运会报名的三个人都具备了强劲的实力,才能确保万无一失。”施之皓说。而这也是老将王楠身兼四项、小将郭跃三线作战的原因。外界把郭跃的这次亚运会,称为“解冻之旅”。18岁的郭跃在经历了一些考验之后,依然深得施之皓信任。他反复强调“郭跃始终都是08年奥运席位的有力竞争者”。

  在最后几天里,马琳/王楠、马龙/郭焱的混双组合,还将利用最后的机会加紧磨合。

  无论前路多凶险,国乒真正的对手只有自己。为此,国乒的亚运备战从体能、技战术一直武装到心灵。从雅典奥运会后,每次大赛前的集训,乒羽中心都会聘请心理学教授驻队与队员谈心,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但收效甚微。“院校学者没有过运动员的经历,难以进入队员的心灵深处。”刘凤岩说。“后来我们又尝试了教练组找队员谈心、会诊,效果也一般。”

  此次亚运备战,乒羽中心终于找到了突破口。由前世界冠军陈静领衔,华南师范大学的一批心理学博士特别成立了心理专家小组,在国家队备战期间收到了奇效。陈静曾代表

中国队获得汉城奥运会女单冠军,后又代表中国台北获得
亚特兰大
奥运会女单亚军和悉尼奥运会第三。退役后,陈静一边经营着“陈静
乒乓球
俱乐部”,一边攻读运动心理学。“她有过成功的经历,也有过失败的时候,再站在理论的高度上,对舒缓队员的心理压力有独到的办法,效果很不错。”

  另外,此次集训国家队还邀请了前世界冠军王涛、陈龙灿等省市队教练组成了顾问团,对每个队员进行品评、集体会诊,为国家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次在一号队员不参加的情况下,其他队员比如马琳、王皓能不能挑起大梁,起到主心骨的作用,这对他们也是个考验。以往团体赛中队员对一号的依赖性太强。如果能经受住考验,这对我们的08年备战是极有好处的。”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