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建安元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58 东方体育日报

  十几年记者做下来,已经很少会被所谓激烈的比赛场面所感动,看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平静地构思、无奈地反思中度过的,印象中,只有上世纪80年代还上中学看中国女排那会儿,会因为激动而两股不能自持。不知是不是年纪大了的缘故,昨天,二十年前的那种感觉又回来了,这次让我“抖得厉害”的是中国男排中午与埃及队的比赛,中国男排全场比赛挽救了八个赛点,完成了一场不可能完成的胜利。如果说这场比赛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解说员不是富有激情的黄健翔,如果解说员此刻狂喊几句“中国万岁
221;,“中国男排万岁”,我想,很多人都会欣然接受。

  下午一上班,问同事看男排比赛没有,因为我已经擅自将这场比赛内定为本报今日头版头条。答案居然是“没看”,“打埃及有什么可看的”。说实话,那一刻真有一种想揍人的冲动,这么刺激、这么有戏剧性的比赛都没看,还做什么体育记者?今天的版面又怎么能做得富有激情呢?于是决定赤膊上阵,为周建安和他的中国男排扯几嗓子。

  客观地来说,这并不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只是世界排坛中游水平两支实力相当球队的较量,但这场比赛绝对称得上一场战斗,一场男人之间的决斗。比赛前两局,中国队状态非常不理想,一攻成功率不高,二传水平有限,打不出有效的快球,拦网更是没有什么效果,前几场表现不错的汤淼表现不佳,加之埃及队对中国队的进攻研究得很透,把中国队进攻线路封得死死的,中国队打得那个憋屈劲让人看了忍不住想骂娘。电视镜头这时给了周建安一个特写,周二哥一脸无奈,好在这无奈不是心如死水的绝望,还透着股不服输的愣劲。冲着周二哥当年亚运会时有过浴血奋战、绝地反击的历史,也冲着他们前几天痛斩东道主

日本队给咱提过神的面子,咱再睏也得挺周二哥和他的中国男排一把。

  第三局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一直没有摆脱埃及队的战术限制,虽然崔晓栋上场后拦网有所改善,但整体上还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又像前两局一样,埃及队顺利地领先到达了局点,也就是赛末点。网球比赛挽救赛点的好戏,我是看过不少,但是,排球比赛看得不多,更何况整场比赛,中国队战术受到明显限制,气势一直低落。但奇迹偏偏出现了,整场比赛发球质量不高的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居然每到赛点还敢用大力跳发球冲击对手的一攻,要知道只要发球有一次失误,中国队就输掉整场比赛,说来也邪,中国队的大力发球这时候居然没有一次失手,埃及队被中国队这种搏命的打法给镇住了,队员们开始缩手缩脚,最后竟然让中国队连救七个赛点以30比32输掉了到手的胜利。

  周建安一直把“亮剑精神”挂在嘴边,他们身上确实让人能咂出这种味道,连救七个赛点,就颇有点像李云龙围攻平安县城那种不管不顾的打法。

  后面的比赛是可以想象的,气势如虹的中国队顺利拿下第四局,沈琼的表现堪比当年的张翔。只是到了最后决胜局,中国队又玩了个“大撒把”,在领先的情况下,居然让对手反超为16比15,七个赛点都打不死中国队,这第八个赛点当然也不含糊地给中国队救了回来。

  之所以不厌其烦地叙述这么多,是因为大家多半没看比赛。在这支打法还略嫌粗糙的中国男排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不惧任何对手,不惧任何困难的勇士精神,流行的说法就是“亮剑精神”。虽然这支中国男排的未来和前景未必光明,也很难达到中国

女排的高度,但我坚持认为,从精神层面上,这支男排有着太多值得女排学习的地方,陈忠和应该从比他年轻的周建安身上发现点什么。

  周建安是去年十二月出任中国男排主帅的,还不到一年,与汪嘉伟和邸安和时代相比,这支男排在技战术和能力上还没有明显提高,但他们打日本和埃及的这两场比赛太让人难忘了,我可不怕别人说什么见识短浅,我想“建安元年”这样一个略嫌夸张的符号大概是有资格可以写进中国男排历史的。

本报记者 季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