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妙红:中国男排之逆转乃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坦白地说,我并不认为逆转埃及队是一场惊天动地的胜利。在习惯性怀疑一切的残酷舆论环境中,周建安坚持让新面孔和子弟兵挑起中国男排的大梁,逆转,因而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周建安有太多的压力,在他的国家队主教练任命还没有正式下达之前,他已经备感这种压力的巨大。“毛局”张蓉芳来成都看过周老二之后,我与他在四川省运动
技术学院门口那间餐馆小酌时,他的脸上满是明知山有虎的坦然。甚至他还把自己的终身大事给搭了进去,北京奥运突破之后,才去找一个好姑娘,把自己处理了。

  这种压力一直延续到前几天,“任人唯亲”的周建安对姜福东说,“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姜福东的压力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担纲主力二传,而周建安的压力是他必须用胜利来证明自己的眼光。而胜利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输给波兰,质疑铺天盖地。

  所幸的是周建安和姜福东都挺了过来,崇拜李云龙的周建安能够容忍失败,但不能容忍一败再败。上一次在甲A联赛中发飙,受到处罚之后,周建安这几年最长足的进步是学会了用扣杀去粉碎所有的委屈,对

日本队的胜利,是周建安成熟的体现。在埼玉受到的全部委屈,他都让对手加倍地做出了赔偿。

  昨天逆转埃及之后,周建安“居功自傲”,宣称中国男排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因此才有了前两局的艰苦卓绝。周建安说最宝贵的收获是取得了怎么样在逆境中比赛的经验,其实在他大肆表扬手下爱将的时候,周建安是要过去所有的质疑者全体禁声,逆转是水到渠成,在过去快一年的时间中,那些被不断非议的倔强的“任人唯亲”得到了回报。

  我不知道周建安是否就此超过了恩师兼挚友汪嘉伟,但在上一次奥运落选赛上,汪嘉伟召回的一大批老将被证明只是一种怀旧的情绪宣泄。而周建安锲而不舍地启用新人,可能才是男排持续前进的法宝,昨天下午,对手下不吝赞美之词的周建安提到了那惊心动魄的八个赛点,潜台词是,年轻人没有失败。

本报记者 妙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