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备战追求快乐训练 冬训计划只为世锦赛与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49 东方体育日报

  再见刘翔,时隔整整二十天。眼前的他,唯一的变化就是头发长了,已经遮住了眼。不过面对照相机镜头,他依然还是那抹标志性的灿烂笑容。毕竟在这次来广州前,刘翔早就表示过,到时候会采用一种快乐训练的方法:“随便混混,随便混混了,今年够了,也该让我好好歇歇了。”

  多哈亚运会,孙海平初步为刘翔制定的计划是拿下冠军,跑到13秒20左右,破了亚
运会13秒27的纪录就可以了。“但这并不等于刘翔现在的水平就只有这么高。”孙海平表示,“如果到时候一切情况都不错,跑到13秒10以内也是有可能的。之所以说跑到13秒20左右,主要是我们的精力并不在于亚运会,确保金牌就可以了。现在我们主要是跟着2007年冬训的计划在走,目标很明确就是明年的日本世锦赛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对于年轻的刘翔来说,他全部的亚运会经历,只有四年前的釜山,而当时,教练跟他说的作战重点,也就是“稳点,把冠军拿到就可以了”。“那年主要是在洛桑跑出了13秒12的成绩,破了当时的世界青年纪录。所以参加亚运会时其实已经没什么对手。我记得那时去也就是确保金牌就可以了。”刘翔回忆道。

  至于孙海平,他的亚运会经历就要丰富许多。孙海平此前已参加过三届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8年曼谷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北京亚运会那时我算是援外,作为教练代表也门队去参加比赛。不过那里就是长跑稍好些,其他项目上基本没什么好的选手。”亚运会留给孙海平更多的,还是幸福,“之后在1998年和2002年分别带陈雁浩和刘翔获得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

  请他再多回忆一下带队员参加亚运会的细节,孙海平笑了:“似乎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因为当时我都是把其他的世界大赛作为当年主要任务的。至于亚运会,按照当时的状态拿下金牌其实挺正常的。”停顿几秒后,孙海平坦言,参加釜山亚运会时多少还是会有些紧张,“毕竟只是在国际大赛中跑出过好成绩,并没有获得比较像样的名次。当时就想拿到亚运会冠军,可以作为一个标志,在亚洲绝对没有对手了,接下来就是冲向世界了。”

  如今,四年过去了,从当初的想冲向世界,到现在成为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海平对于刘翔是非常满意的。“确实没有想到,但现在所获得的一切仍不是终点,因为我与刘翔还有需要的事情没有做,所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再创更多辉煌。”至于在多哈的目标,孙海平并不想多说什么,“还是那句话,拿下冠军就可以了,毕竟我们没有为这次比赛专门调整。不过刘翔现在的状态非常好,毕竟我们这段时间上了最高的强度,目的就是维持他2006年的水平,到2007年时不用从一个很低的起点起步。这也许会给多哈亚运会提供一些帮助,所以我相信13秒20左右的成绩应该还是比较保守的,他完全有能力跑得更快。”

  孙海平最后还重点强调了一下刘翔上周的训练情况:“史冬鹏的教练看了刘翔上周的几次跨栏后,也表示心里有底了。我现在不好说,要看到时候多哈的天气情况,以及现场的氛围,没准会再次跑进13秒10以内。把亚运会的纪录大幅度提高。”

  

刘翔备战追求快乐训练冬训计划只为世锦赛与08奥运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