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逐鹿亚运会 国奥打头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4: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第15届亚运会下月就将在卡塔尔的多哈拉开帷幕,昨晚10点国奥队从北京出发飞赴多哈,他们也是中国亚运代表团第一支兵发多哈的运动队。国奥队的出征也宣告了中国亚运代表团正式开始征战多哈亚运会。

  这也是杜伊科维奇执教中国国奥队以来首次带队参加正式国际大赛。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在体育总局办公大楼进行了新闻通报,足协新闻官董华向媒体透露了国奥队在本届亚运会足球比赛中的目标。董华表示,国奥队的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他们参加比赛的主要目的是积累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

  29日,多哈亚运会的球类项目比赛就将开始,而后天国奥队将与卡塔尔国奥队在当地有一场比赛,因此国奥队提前出发。昨天下午4点,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为国奥队开了一个壮行会。虽然名为壮行,但实际场面却并不大,参加壮行会的只有足协的几名官员和国奥队。据悉,壮行会的主要内容基本与足球本身无关,两个小时的会根本没有提及国奥队亚运会上的目标。中

国足协两大副主席谢亚龙和南勇先后讲了话,两人轮番上阵所说的不过是强调国奥队作为中国亚运代表团的一分子,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允许在多哈出现有损国格、人格的事。

  壮行会居然没有说目标,这显然不符合中国足球的“传统”,这也让队员们很纳闷。当记者告诉他们,足协把国奥队多哈亚运会的目标定为小组出线时,队员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仅仅是小组出线?不是在开玩笑吧?……足协没提高的目标,主要是不想给我们增加压力。但我们不能这样,杜伊这段时间一直跟我们说要争取进决赛,我们给自己定的也是这个目标。”

  主帅自信 国奥要打进决赛

  与足协官员不提目标不同,国奥队主教练杜伊认为多哈亚运会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昨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能和队员一起取得好成绩。我希望我们能出现在12月15日亚运会男足决赛的赛场上。”

  虽然中国足协口中只提出了小组出线的目标,但实际上足协心里的目标却是进入四强。老练的杜伊也知道,如果自己不提出更高的要求显然不会让足协领导满意,因此在昨天下午的会上他反复强调:“这段时间大家练得不错,和大家一起比赛我感到很荣幸,希望我们能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昨天晚上8点半,国奥队出现在了首都机场。在现场众多记者的追问下,杜伊只是简单地表示:“我相信我和球队会给大家带来惊喜。我知道中国球迷都希望我们能有好的表现,大家都希望中国足球能走向辉煌,我也是。其实从这一点上来说,我比你们更心急!”

  气氛紧张 足协下达封口令

  虽然足协没给国奥队提太高的目标,但这并不代表国奥队多哈亚运会就将很轻松。由于此前体育总局提出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足必须进四强的目标,国奥队上下都倍感压力。训练结束回到房间后,队员们说话都不敢太大声。有足协官员在身边时,队员一般不敢接听手机,甚至接听家人的电话时也十分小声。

  另外,现在国奥队的管理特别严格,久违的“封口令”也悄然出台了,足协规定队员不经领队李晓光的同意不得接受任何采访。昨天下午的“壮行会”结束后,记者拨通了多位球员的电话,但他们都表示:“什么都不能说,因为上面打了招呼的。”

  川将

  谭望嵩自信:争取进球

  本届国奥队中有两位四川小将——刘宇和谭望嵩。昨晚,国奥队出发恰记者采访了他们,两人都表示将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争取用好成绩来回报家乡球迷。“杜伊来了一个月了,我们也逐渐了解了他的战术思想,我们一定会越打越好。他接手球队的时间并不长,大家都需要时间磨合,而且亚运会本来就很难打,我们会一场一场地拼。”“在多哈你能像在荷兰一样进球吗?”记者笑着问谭望嵩。他自信地回答:“有机会我一定会进球的,你们瞧着吧。”

  记者述评

  光小组出线是不够的

  原以为中国国奥征战多哈亚运会前一定会提出一个难度不小的目标,但谁也没想到,足协给国奥队定的目标仅仅是小组出线!

  中国足协之所以提出如此低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减轻队员的压力,让他们全力打好比赛,为北京奥运会练兵。从这个角度来说,足协此次为国奥队定如此低的目标似乎可以理解。但细一分析却让人觉得有点莫名其妙:2008年奥运会进四强,2006年多哈亚运会竟然只是小组出线,这一前一后两个目标几乎相差十万八千里。而且这个不是目标的目标出台的大背景却是体育总局下属各运动队纷纷宣称要在多哈疯狂摘金夺银。亚运会男足比赛不是亚洲顶级比赛,在亚运会都不敢甚至没有实力取得好成绩,国奥队在巴西、意大利、阿根廷等强队如林的北京奥运会上又凭什么去冲进前四?

  作为中国亚运军团的先锋,国奥队仅以小组出线为目标,这多少有些提不起劲来。

  各单项誓师

  全面开花 着眼2008

  第十五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宣传通气会昨天继续进行。部分项目也确定了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目标。

  排球:中国

女排的目标是夺金,男排的目标是进前四。

  田径:由奥运冠军刘翔领衔的中国田径代表队,将参加37个项目的比赛,力争实现“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

  篮球:男女篮的目标都是金牌。

  网球:郑洁/晏紫领衔的中国网球队还处于爬坡阶段,如果要对夺金的把握进行排序的话,应该是女团、女双、女单和混双,争取夺得3.5枚金牌。

  

台球:丁俊晖将参加斯诺克项目,中国在男单、男双和团体项目上都有夺金的实力。在新增的女子8球和9球项目上,潘晓婷等选手有望争夺奖牌。

  射击: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绝大部分项目中都具有争金的实力,他们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夺取第一金的重任。

  乒乓球:中国乒乓球队的目标仍是囊括所有金牌。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写

  附中国队近几届亚运成绩

  年度 届次 举办地 成绩

  1990 十一 北京 未进四强

  1994 十二 广岛 第二名

  1998 十三 曼谷 第四名

  2002 十四 釜山 未进四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胡锐凯采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