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长云:相信自己是取胜的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21:51 人民网

  11月21日,中国男排在日本举行的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赛与埃及队的比赛中,可谓死里逃生,在以22:25的相同比分连丢两局,第三局又曾以16:20落后的非常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完强反击,并挽救了八个赛点,连扳3局实现大逆转,以3:2艰难战胜埃及队。胜利不仅缘由不轻言放弃,更在于顽强的斗志。

  本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共有24支球队参赛,小组赛分4个小组进行,4个小组的前4名共
16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的复赛。中国男排的目标是力争晋级12强,这意味着首先必须小组出现。中国队在小组赛前3场比赛中,尽管都基本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打出气势,但还是暴露出大赛经验欠缺,起伏较大的弱点,战绩为1胜2负。此役与埃及队的比赛,就双方实力而言可谓旗鼓相当,中国队为何在前两局与后三局比赛中的表现有如此大的反差,关键还在于心理。输掉这场比赛将意味着很有可能不能小组出现,所以背负沉重包袱的中国队队员,在前两局比赛中没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各项

技术统计均逊色于对手。尽管都是3分之差输掉前两局,但还是暴露出越是关键时刻越是由于心理因素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

  第三局以16:20落后,毫无退路了的情况下,反而让中国队队员完全放开了手脚,而且越战越勇,把想赢怕输的沉重思想包袱完全甩给了对手,这从埃及队队员在第三局比赛即将取胜的关键时刻,以及后两局特别是决胜局比赛中的连连失误中,就完全反映出了双方队员在比赛中的心理变化。客观地说:中国队之所以能连扳三局反败为胜,除自己不轻言放弃,以及顽强的斗志外,也是对手心理产生变化,导致的连连失误送分所致。

  11月22日,将进行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比赛,目前与中国队同组的波兰队和

日本队分别以4战全胜和3胜1负的战绩提前小组出现。中国队战胜埃及队后,战绩为2胜2负,小组出现形势最为有利,埃及队、波多黎各队和阿根廷队均为1胜3负。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将迎战波多黎各队,获胜将直接出现,如果输掉比赛,将与波多黎各队,埃及队与阿根廷队的胜者计算小分,决定哪两支球队出现。

  从前面4轮比赛看,中国队所在的A组,除波兰队实力一支独绣外,其它5支球队实力相当。所以中国队在与波多黎各队的最后一战中,既不能低估对手的实力,也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从勇胜埃及队的比赛中得到一些启示,一是不论出现多么危难的局面也不要放弃,只要努力总会有收获。二是不要到24分才每球必争,从第一分开始就要有24平的危机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