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本还能吃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5:07 东方体育日报

  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场过后,有记者对陈忠和说:中国女排还是命硬啊,算小分挤进八强!陈忠和只有笑而不答。

  世锦赛压轴战过后,又有记者直截了当地问陈忠和:世锦赛,中国女排是不是真就没有那个命?这一次,陈忠和依然笑而不答。

  连续两届世锦赛,仿佛真成了摆在陈忠和面前一道迈不过去的槛,从2002年的德国到2006年的日本,中国女排不一样的路,却一样经历着世锦赛梦魇。

  世锦赛过后,亚运会接踵而至。参加了5届亚运会,中国女排有4届夺冠。这一次,夺冠对于中国女排根本就是别无选择的目标。只是经历了世锦赛的挫折,从失败的阴影中迅速走出并非易事。

  世锦赛有多少失望,亚运会有多少希望;世锦赛有多少意外,亚运会有多少惊喜;这是两项不在一个档次的大赛,然而中国女排需要从世锦赛到亚运会路上找出症结,找回自信。

  连德国、荷兰这样以前根本不入流的球队,也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战胜过

中国队的名录上。中国
女排
在这届世锦赛的低迷,绝对出人意料。
中国女排
究竟怎么了?从始至终,陈忠和给出的答案只有一个:伤病。老将伤病影响训练,训练欠佳影响状态,状态欠佳影响比赛……真是一个怪圈。

  然而世锦赛上,陈忠和反复坚持说自己还是会继续使用这批伤病累累的原班人马,至少到今年亚运会结束,不会做出调整。但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将在亚运会上继续身陷这个怪圈:主力阵容中一大半伤病在身,亚运会不拼,女排难以交代;而如果硬拼,老队员的伤病可能会加重。

  世锦赛上周苏红的再度受伤,某种程度已经显出了这个怪圈的苗头。诡异的是,周苏红是在第一阶段打俄罗斯那场之前的休战日拉伤,但直到中国队爆冷负于德国队之后,陈忠和才无奈透露了这个事实。而之前对这一情况,究竟是无意忽略还是刻意隐瞒,无从得知。

  新老交替是每个竞技体育项目发展的必然规律,陈忠和从陪练到主帅跟随中国女排这么多年,不可能不明白。不过他的队伍却选择了在两连冠后继续沿用老将,这不是陈忠和一人所能决定的。来自各方的压力,令他不得不采取这最保守的策略。去年是没有国际三大赛的调整年,但由于上级领导、媒体舆论乃至赞助商的要求,“我们什么比赛都不能输,”陈忠和这样说过,不管是芝麻还是西瓜,能拿的冠军统统拿下。

  于是不管比赛大小,他只有派出清一色的绝对主力。这样的结果是,主力队员得不到休息,体能透支,队员也更易发生伤病。替补队员则永无出头之日,得不到锻炼差距越拉越大。

  其实雅典奥运后,入选陈忠和新一奥运周期训练大名单的球员中也不乏年轻面孔,不过她们好比昙花一现,在成绩的重压下,陈忠和先后召回了李珊、宋妮娜甚至张越红,结果,已过巅峰状态的老将囤积了越来越严重的伤病,而年轻小将因为缺乏锻炼机会而错过了成才时机。在本届世锦赛的主力阵容中,老将与小将的比例是5比2。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均是两连冠的主力,而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中的低迷有目共睹。

  兵败世锦赛,排管中心总结时提到,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不断培养新人。排协主任徐利表示,虽然时间紧迫,但中国女排仍然要不断培养新人,手段、观念和魄力上都要有所创新。然而出征亚运会的中国女排却几乎没有新面孔。冠军老本,女排还要吃多久?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琦玉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