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因为竞赛而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29 中国体育报

  或许是由于学习压力过于沉重,需要情绪发泄,又或是体育竞赛那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过程和扑朔迷离、变化莫测的结果,深深抓住了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爱追逐刺激的眼球。总之,体育竞赛已成为学校体育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竞赛的地方就有学生锻炼的身影,有竞赛的地方就有学生幸福的尖叫。它已成为弘扬体育精神,激励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强化集体观念的重要途径。

  那么,如何开展学校的体育竞赛呢?

  第一、大型和小型相结合

  大型运动会的影响面较广,但需投入较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且需要正规的时间安排。

  小型竞赛则经济、实效,安排上可见缝插针,不影响学习。如,在课间操时间可安排广播操比赛、太极拳比赛;在课外活动时可安排拔河赛、越野赛、年级羽毛球赛等小型赛事。学校体育竞赛的开展,可在确立大型竞赛的前提下,穿插一些小型的体育竞赛,以满足学生对体育的需要。

  第二、技术和趣味相结合

  学校体育竞赛不应是少数体育尖子生表演的舞台,它更应该能满足体育落后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而技术性不高、趣味性较强的趣味项目恰好是他们所需要的。如:掷飞镖、摸石过河、定点投篮等。使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成为比赛的主宰者,体验到比赛的乐趣。

  第三、个人和集体相结合

  组织竞赛时,在安排个人项目的基础上,可增加集体项目的设置。集体项目的设置不计较个人名次的好坏,强调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比赛。这样的设置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程度,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能力,并激发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第四、教师和学生相结合

  在组织竞赛时,可安排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与学生组成团体,进行集体项目的比赛。(2+1)三人制篮球赛,由两名学生加上一名教师组成团体进行篮球赛。师生互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加深师生情感。

  第五、校内和校外相结合

  有条件的学校应积极承办校级以上的大型体育赛事。实践证明,这样的承办促进了学校体育文化的传播,提高了学生的体育品味,培养了学生对竞赛项目的兴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有助于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林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