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喜燕平局与WBC公开比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1:09 中国体育报

  拳击是一项对抗性最激烈的体育比赛之一,尤其是追求观赏性和戏剧性的职业拳击,经常会出现裁判的比分与拳手和观众的判断与感觉反差很大的现象。除了由于对抗激烈裁判有时很难在每个回合都做出准备的判断外,还与拳手的名气大小、推广人的影响、裁判对拳手的印象以及主观倾向性不无关系,尤其是在争夺世界冠军的比赛中。

  因此,为了尽可能地杜绝裁判执法不公甚至舞弊,除了在法律上对这种违法行为进
行严厉处罚而起到震慑作用外,几乎所有的世界拳击组织都在规则上进行了限定。如争霸双方来自不同的国家,计分裁判的选定则要求除各自国家出一名裁判外,还必须有一名中立国的裁判。尽管如此,也无法完全消除拳手赛后对结果的争议和不满。就像足球比赛中对点球判罚引起的争议一样,永远也不会停止。换句话说,这也是职业拳击的一部分,否则就不会有拳手之间的二番战或三番战了,这实际上也是职业拳击的魅力之一。

  两个星期前,中国女

拳王张喜燕在蒙特卡洛挑战意大利的WBC世界冠军比安奇尼时就遭遇了这样的经历,尽管她打得相当好,挑战成功是自然的事。然而,由于她的名气远不如对手,又没有中国的裁判执法,再加上在欧洲人的主场作战,裁判打的比分含有倾向性也是很自然的事。特别是那位意大利的裁判竟打出了97比92比安奇尼胜的悬殊比分,最终使比赛以平局比安奇尼卫冕成功而结束也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了解职业

拳击的人都知道,在卫冕冠军的主场与对手打平就意味着真正的胜者往往是那位挑战者,张喜燕也同样。从赛后这次拳赛的推广人对这位意大利裁判打出的比分表示不满,以及WBC女子拳击委员会在审查了这场比赛的录像后做出决定要求双方重赛一事就证明,张喜燕在这次挑战赛中的不俗表现了。

  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了防止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WBC决定在张喜燕与比安奇尼的二番战中,三位计分裁判全部由该理事会指定,全部来自第三国而不会有意大利的裁判。虽然这样的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这些计分裁判的比分不含有倾向性,但至少在组织上尽可能地降到最低。

  应该说,WBC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具有胆识和创造性的,因为在过去10多年中,这个锐意改革推动职业拳击向健康有序方向发展的世界职业拳击组织,有过很多重要的举措和变革,如率先对女子拳击的安全性及女子生理健康进行医学探讨,最终在世界四大拳击组织中第一个将女子拳击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另外还有泰拳等等。

  而在裁判打分上,该理事会上周率先实行了争霸战公开比分的做法,以便让观众了解比赛双方的进程,对计分裁判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具体做法是,每4个回合结束后公布一次比分,从上周首次试行的情况看是不错的。

  因此,对张喜燕来说,能否在二番战中将比安奇尼挑落WBC王位,除了自身的实力和临场发挥外,还有裁判的印象和感觉。但愿这次不会再有遗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