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雾天不宜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28 河北日报

  有些人锻炼身体很有毅力,不论什么天气,从不间断。其实,有毅力是好事,但天天坚持却未必正确,比如雾天锻炼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近几天来,整个华北地区都被大雾笼罩,特别是在连续的大雾天气下,由于冷空气不强,无明显的空气流动,近地层的各种污染物堆积。据卫生部门的检测,雾滴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F’S(傅氏)病原体。它是一种多细胞微生物,具有自主运动感染能力,它既可单独
致病,又可伙同其他病菌一起使人生病,这就给常年锻炼的人们制造了很大的困难。

  而且,常言道:“秋冬毒雾杀人刀”。起雾时气压低,来自四面八方的污染物难以消失,特别是像酸、胺、苯、酚与病源微生物等剧毒滞留其中而聚集较高的浓度,刺激人体的某些敏感部位,引起喉炎、气管炎、结膜炎和一些过敏性疾病,中医称之为“疠疫之气”,对于老年体弱者还可能危及生命。具体来讲,容易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方式有三种:一、进入人体后阻碍血液循环,消耗人体营养,造成机体内损;二、产生机械性牵拉,损伤组织器官,导致发热和产生炎症;三、束缚、阻碍血液正常循环,导致心血管病发生。

  专家提醒说,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很大的隐蔽性,在有雾的天气里,人们应适当停止一些户外活动,尤其是一些剧烈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一、秋冬雾日要戴好口罩出门,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回归后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二、早晨有晨练习惯的人,遇大雾宜在室内活动,以避免毒雾伤害。三、雾天要加强自我体检。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倘有不适,及时发现治疗。四、可准备些药品如

麦迪霉素、复方新诺明、穿心莲等,以抵御F’S病原体的侵袭,保证越冬安全与健康。

  还需注意的一点是,日出以前,树荫中夜间积存的二氧化碳较多。起雾时,风力微弱,二氧化碳难以消散,早晨如在公园的林荫下锻炼,也是不适宜的。

  □本报记者 马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