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低调应对亚运成绩 别说一定赢,只能是力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联合体北京专电(记者 孙元华)“我们选派的647名选手中,有413名选手还未曾参加过国际性综合大赛,这占到了总运动员数的63.8%多,平均年龄也只有23.3岁。”昨日的第15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宣传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仔细说明了我国此次亚运参赛运动员的多个数据,并认为对此次比赛的预测和期望不应该过高。“不要说中国一定要赢,必须得赢。我们这次是力争蝉联,是力争,因为这次比赛我们还是受到许多因素影响的。”

  亚运赛程正是冬训期

  每一年的11月下旬,国内的各项目运动专业队大多会进入冬训期,这已经成为我国竞技体育体育的训练规律,同时也让运动员们习惯了这样的训练调整安排。“现在正是我们的冬训期,这不是出成绩的时间,以往这个训练期内主要是提高运动员基础素质的,但现在我们要参加亚运会。”冯建中认为比赛时间的习惯不同,也会让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受到影响,进而出现运动成绩低迷的状况。

  在最近一个亚运备战阶段,我国43支各项目国家队集中在13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封闭训练。“运动员们也是积极调整,力争显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在赛前我们的期望值不要太高,这是亚洲运动员的大聚会,也是中国运动员各自展示的好机会,但我们一定要客观看待比赛成绩。”冯建中坦言我国选手在亚运会非奥项目上的实力并不突出。对一些奥运项目的重点运动员表现,他认为也应该冷静看待,“要尊重竞技体育发展规律,不能说哪一个运动员一次比赛成绩好,下一次比赛成绩一定很好。”

  奥运整体备战计划没有间断

  “我们亚运会的备战工作,没有使奥运冬训备战间断,奥运会的整体备战工作还是非常系统地在进行。此次在组织选拔亚运会参赛参赛运动员时,也考虑到一些主力运动员参加比赛过多,希望在冬训期间进行一些休息和调整的问题,所以有些主力运动员这次没有参赛。”在介绍亚运备战情况中,冯建中也对一些主要项目的焦点运动员的未参赛事情做出说明,但他并没有说出这些运动员的名字。而这些主要运动员的缺席,对其所在项目的最后竞争增添了变数,这也将影响到中国军团在各别项目上的成绩。

  此前一直有一个说法,认为中国军团此次参加亚运会是为

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大练兵,昨日冯建中纠正了这个说法。“不要说这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预演和大练兵。这次我们选派这么多年轻运动员,是为了锻炼年轻运动员,加快培养步伐。同时,我们这次也是希望他们感受竞争,积累大赛经验,为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增加力量。”

  昨日记者也从会议上获悉,从今日开始我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将分批赶赴卡塔尔多哈,以准备即将开始的亚运会各项比赛工作。

  ■中心表态

  冯树勇:刘翔目标打破亚运纪录

  昨日,在第十五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新闻通气会上,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介绍了田径队备战亚运会的情况,并表示刘翔的目标是打破亚运会男子110米纪录。

  目前,中国体育的重心是08奥运,亚运会仅算一次中考,为08奥运会锻炼队伍才是主要目标。据冯树勇介绍,刘翔现在的训练完全是按照08模式,此番参加亚运会不会影响他的冬训安排,更不会影响08奥运备战。目前,刘翔正在广州二沙头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谈到刘翔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目标,冯树勇雄心勃勃地说:“刘翔是上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他这次的参赛目标是打破亚运会纪录,并蝉联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