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色32秒至今记忆犹新 太极虎成男篮多哈夺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3: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北京11月20日电)

  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正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即将面对的形势。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匡鲁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除黎巴嫩、韩国等一直以来的对手外,东道主卡塔尔队也将带来不小的麻烦。

  夺冠及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男、女篮队出征多哈的明确目标,但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男篮来说,要想报釜山亚运会的一箭之仇,重回亚洲篮坛的老大位置,也并非那么轻
而易举。“这次,中国男篮队中有7人是首次出战亚运会,而且要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完成夺冠任务。”匡鲁彬说。

  此外,作为

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传统宿敌,在过去的七届亚运会中,韩国队虽然只夺得了两次冠军,无法和中国队的五块金牌相比,但四年前的釜山,正是他们在最后时刻给中国队制造了“黑色32秒”的惨痛教训。匡鲁彬分析:“韩国队现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去年亚锦赛也输给我们44分。根据我们现在所掌握的不完全情报,像李相敏这样的老将都不参加多哈亚运会。但别忘了,他们有从NBA回归的河升镇,尽管他无法和姚明相比,但他的身高优势将在篮下给我们制造一些麻烦。”此外,他还特别指出,韩国队中的另一关键人物金周成,他曾在2000年的东亚运上率领韩国队,以3分的优势击败了姚明和王治郅齐上阵的中国男篮。

  而以防守凶狠著称的西亚强队黎巴嫩,也极可能成为中国男篮最大的挑战之一。2001年亚锦赛上,他们就曾爆冷淘汰韩国队闯入决赛;去年的亚锦赛上他们也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今年的世锦赛上,他们曾在小组赛中爆冷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尽管近日传出,黎巴嫩队有可能退出比赛或仅派俱乐部队参赛的消息,但目前都还未最终确定,对于他们,中国男篮不可掉以轻心。

  匡鲁彬特别指出,中国男篮还需特别提防卡塔尔队。“一来,他们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击败韩国,夺得了第三。今年世锦赛上虽然是最后一名,可和希腊队交手时,竟然也可以打对手一个20:8。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都比较强,特别是常常会在主场有超水平的发挥。二来,比较令人头疼的是,他们很少打什么热身赛,我们基本上搜集不到关于他们的情报。”

  至于

中国女篮,多哈之行就是要力争卫冕成功。主要对手为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但她们还不足以对中国女篮构成致命的威胁。按中国女篮主帅马赫的说法就是:“我们的训练重点是奥运会,如果韩国队击败我们夺得亚运会冠军,那才叫奇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