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犹记那张慰问卡 再谢相伴知心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犹记那张慰问卡

  胜利,已成为一种习惯。但心潮澎湃,一如初次登顶。费德勒的王者微笑,在荡漾。

  4年,从纽约到伦敦,从墨尔本到巴塞尔,终于,加冕的记忆中,上海也成为响当当
的加盟城市。三战申城,一朝霸业成,水晶杯晶莹剔透,费天王难免感慨:“这显然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浓重的一笔,三届大师杯之后,我站到了最高处,就是今天。”

  红胜火

  14834人,98%的上座率,热情,已燃到了沸点。

  布莱克很想赢,他已经接连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纳达尔与达维登科。成就完美的路上,费德勒是最后一块绊脚石。“世界上多的是修饰词,但我搜肠刮肚,却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形容词来赞美对手。他只是叫人难以置信。”前五次相逢,布莱克只胜一盘,尴尬连败。而在上海,故事的情节似乎仍朝固有方向发展。

  布莱克在34分钟之后才拿下自己决赛的第一局。此时的比分,已是0比6,1比1。“我真的非常努力,想为大家带来一场更精彩的较量。也许我还可以干得更出色些,但我真的不认为这会改变最终的结果。费德勒,他太强大了。”费德勒击出了41个制胜球,主动失误22次。而布莱克的制胜球只有18个,但却犯下了27次主动失误。在第三盘费德勒5比2领先时,勇敢的布莱克全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破了对手的发球局,但这已无关紧要。费德勒还是赢了,而现场气氛依旧热烈。人们说,“这是

大师杯决赛,这里有费德勒,疯狂,还需要其他理由?”

  淡如水

  我们不需要亲密无间,滴水的情谊,留在心底。

  布莱克与费德勒的交情,淡如水。他们,是两个同样高尚的人。有些年头了,那时布莱克遇上了休伊特。澳大利亚人一直以脾气火爆出名。他在比赛中抱怨一位美国的黑人司线员判罚不公,并当着主裁的面选择了很糟糕的词汇针对这位黑人兄弟。甚至,休伊特还影射带有非洲血统的布莱克。一切,随着摄像镜头传遍世界。媒体试图挑起布莱克“反咬一口”。种族歧视,怒目相对,这些从来都是焦点。但布莱克连眼皮都不抬一下,口吻有些不屑,“现在正是火头上。无论休伊特说了些什么,那都是他的问题,而不是我的问题。”这该是最完美的回应,而布莱克豁达的性格可见一斑。

  布莱克的大度,让费德勒印象深刻。虽然两人在场外并不称兄道弟,但敬意,已在双方心中萌发。直到2004年的一天,那是布莱克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他骨折的脖子打着石膏,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病床时。费德勒送来了一张慰问卡,“嘿,詹姆斯,快点好起来吧,回到我们中来……”只字片语,却给了布莱克最深的抚慰。“到现在我都珍藏着。所谓人情冷暖,费德勒和我是那种不用多说什么,但都会彼此尊重铭记的朋友。”到现在,两人在更衣室里遇见,也只是点头微笑打个招呼,聊天的内容也并非天马行空、无所顾忌。但眼神中,却是说不出的默契。这是君子之交,他们只是相互欣赏。

  甜如蜜

  还能指望更出色的表现吗?费德勒自己也说,“不可思议的赛季,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我并不能做得更好了。”

  一整年,费德勒总共参加了17项赛事,16次进入决赛,最终赢得12个冠军头衔。他凭借在大师杯5场连胜的战绩,赢得了152万美元的奖金,从而使自己的年度奖金收入累积到834万美元。这个纪录,相信在很长时间内,其他选手无法赶超。“我要再一次感谢亲爱的米尔卡。”费德勒将傲人战绩,归功于一路相伴的知心爱人,“没有她的支持,我什么也不是。”全场的聚焦点,集中到这位瑞士姑娘的身上。她在微笑,透着甜蜜。昨天,米尔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自从2004年2月2日登上排行榜世界第一后,费德勒牢牢坐稳这头把交椅。瑞士人说这感觉很好,“我还要继续延长这个纪录,看看我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吧。”举手投足,都是自信。

  布莱克把大大的毛巾盖在了光光的脑袋上,兵败如山倒。但只许自己遗憾3秒,然后微笑着走下赛场。“很多人看到的是,决赛场上一个崩溃的詹姆斯。但是单看这一周,或是看看过去2年来我的足迹,我已经被自己感动。”26岁的布莱克凭借大师杯亚军身份,排名蹿升至世界第四。他超过了同胞罗迪克,成为新一代的美国男一号。“2年前,我正担心自己可能会早早离开人世,更别提要跑要跳地打

网球。但是看看现在吧。”他一直在笑,不是失败者强作欢颜。在经历了那么多人世风雨后,布莱克真的看透:“这3盘的比分,并未让我感到羞耻。我为自己骄傲,为自己的生命力,为自己的战斗力,感到由衷骄傲。”

  本报记者华心怡

  三战申城终登顶,费德勒捧起水晶杯志得意满本版摄影记者周国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