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脚斗士”让我想起那些温暖的冬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25 人民网

  最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正掀起一股“脚斗士比赛”的热潮,比赛的情况还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为弘扬民族体育文化而精心打造的一项现代体育运动,比赛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如今正全国巡回上演。

  我也来自福建一个偏僻的小乡村,对“脚斗士”这个游戏有很深的感触。“脚斗士”在我们那的俗语叫着“独脚戏”、“拐脚跳”,是小学校园里最普及的一种课外活动,特
别是冬天,可以说是最流行了。在我们那,一到冬天真可谓是天寒地冻,可不像北方的城市,冬天家里和教室内都放有暖气。小时候的冬天,在家里可以烤火取暖,可是到了学校,为了安全,什么取暖工具都不能带。记得十年前,我们的母校就座落在一个小山脚下,旁边有一条小河,学校四周没有围墙,校舍也特别简陋,四面非常通风。在夏天,置身于此,可以自豪的说是一个天然空调,可是到了冬天,我们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因为寒冷,学生们冻的直哆嗦,直跺脚,四十五分种的课堂是我们最难熬过的时间,刚步入课堂,我们就盼望着下课铃声快点打响。课间十分钟是我们最珍贵的时光,下课了,大家都飒的离开教室,开始我们的热身游戏-----“挤油”、“救人”、“独脚戏”``````这些游戏中,我们最喜欢玩的便是“独脚戏”。记得当时我们的玩法比较简单,就是在操场上画一个大圆圈,不分男女生,只要愿意玩的人都可以加入一块玩。大家一只手抬着自己的一个脚,单脚边跳边拱别人,最后留在圈圈里没被拱出的人便是冠军。虽然,我们没有裁判,没有奖品,但我们依然玩的不亦乐乎,玩得满头是汗,天天如此,岁岁如此,它带来的快乐,使我们已经完全忘却了寒冷的冬天。有时,年轻的老师们也会加入我们的游戏中来,那时,师生间完全没有了课堂上的严肃,操场上回荡的是由欢笑声、加油声、女生们的尖叫声汇集而成的一片快乐海洋。

  在农村,也不像在城市,城市的孩子们可以有各式各样的节目,可以逛公园,上网,玩游戏,学钢琴,看电影,甚至还可以上电视,还有很多很多的体育项目,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任人选择,而农村的条件是相当有限的。据说我们村现在的小学,不仅仍未正式的开设体育课,就连唯一的一架脚踏风琴也被踩烂了。农村的孩子们没有城市的同龄人那么幸运,故而,他们只能通过自寻乐趣、自创游戏来丰富学习生活。于是,像“脚斗士”之类的游戏便成了最原始的,但却可以代代传承的课外活动,也就成了现在的我们最生动的回忆。想起童年,想起那座破旧的学校,点点滴滴已经成了我人生最宝贵的一段记忆。在繁杂、喧嚣的城市里,人们的生活看似简单却也很无趣,忙碌的为物质生活奔波着,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却不得不在黑暗里为自己寻找失去的时光。都说原生态的就是最好的,而如今,“脚斗士”的出现,也许真能为我们的生活拾回些乐趣。希望我们的“脚斗士”更加健康的成长,让童年的这段记忆不仅仅只是一个不动的雕塑,而是能够活生生的回到我们的身边,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