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初冬的阳光记浩沙冰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5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北京的初冬乍寒还暖,绿色触眼可见,阳光给人以暖洋洋之感。记者在这个时候探访了浩沙冰球队设在京城的大本营。

  自从哈尔滨冰球队今年与北京浩沙健身俱乐部“联姻”,并以“浩沙队”名义参加
亚洲冰球联赛以来,就将大本营移到京城,使家乡球迷好一阵子未能与之谋面。他们近况如何呢?巧的是,记者日前赶到这里时,该队利用主场之便,两次战胜了前来挑战的日本日光队,获得了两场久违的胜利,大家自然喜不自禁,球员们都说记者来得真巧。抢建冰场只争朝夕

  浩沙队大本营已初具规模,除了宽敞明亮的宿舍之外,还有一座很像样的冰场。当记者获悉这个冰场是利用40天时间竣工时,真有些半信半疑———这怎么可能呢?

  这话要从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冰球联赛会议谈起,中心议题是,2005至2006赛季北欧人队主场设在哪。

  在这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提交一份关于北欧人队主场易址南京的报告。原因是首都体育馆等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而进行大修,暂时不能承接冰球赛事,南京滑冰馆是去年全国

十运会之前竣工的,无论是设施还是冰面质量均为世界一流,完全可以承办亚洲冰球联赛。

  不料,日本和韩国代表对这个提议均持反对意见,就连国际冰联副主席富田正一也连连摇头。原因是,增加经费不可承受。

  会议陷入僵局。

  这时有人嘀咕:难道偌大的北京竟找不出一个像样的冰场?

  “我新建一个冰场,用作北欧人队主场使用!”

  说话的是北京浩沙健身俱乐部老板张远。

  一石激起千重浪。这不是开玩笑吧?在二三个月时间里建一座冰场,谈何容易?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拉着张远的衣角关切地问,有把握吗?

  “军中无戏言!”,张远说。

  其实,他心中早就盘算着兴建一座冰场,此次机遇让他的计划提前进入实施阶段罢了。

  说干就干,只争朝夕。

  张远决定将自己健身中心的

网球馆改建成为冰球馆。成人之美的是,该馆的面积和高度与冰球馆建设指标相差无几,为这项改建工程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础。

  去年11月20日,该工程正式开工。在这之前,张远聘请专家在最短时间内设计出施工蓝图,并一次敲定。

  施工队冒着寒冷,热火朝天地大干起来,争分夺秒抢进度。与此同时,南京制造的冰场制冷设备运进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实行3班倒,歇人不歇工,工程进度突飞猛进。12月30日,整个工程如期竣工了,张远总算能长舒一口气了。

  这一天,浩沙队与韩国的一支冰球队在这座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新冰场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算是为其剪了彩。今年1月5日,北欧人队在这个冰场如期与前来挑战的各队展开激战。后来,国际冰联副主席富田正一及日本、韩国官员先后参观了这座冰场,均连连竖起大拇指。

  据悉,明年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已落户这个冰场。张远打算在北京龙潭湖公园再建一座冰场。放手一搏再闯季后

  目前,亚洲冰球联赛赛程过半。平心而论,前阶段浩沙队表现不尽如人意,3胜1平,其余均败给对手。当然,与日本的西武、王子和制纸等队相比实力略逊一筹,输给他们也在情理之中。令人惋惜的是,与韩国安阳哈拉、江原道两队交锋亦处在下风,出线前景确实有些不妙,压抑与紧张气氛笼罩在每个球员心头。

  怎么办?

  前来督战的王金刚原为国家队勇将,并挂帅国家队多年,现任哈尔滨体育局体工队一队副队长。他提高嗓门说,现在大家气可鼓不可泄,有了这口气,才能摆脱困境,也才能闯进季后赛!

  接着,他分析了目前亚洲冰球联赛战情,重点分析了目前全队的处境。

  浩沙队有利的一面是,首先,托马斯、瑞吉和保比3名捷克球员的加盟,使全队实力大增,尤其是在进攻方面,比过去变得更加犀利,也更有威胁性。其次,尹凯和王延福等主力球员伤病的痊愈重返赛场,使全队整体实力跃升。综合这些因素,全队在此赛季最有希望打进季后赛。

  还有,10多天前,中国国家队芬兰籍主教练亚里莫担来浩沙队指导,球员们接受北欧冰球训练理念,使其受益匪浅。

  浩沙队不利的一面是,首先,过去与自己实力相差无几的韩国的安阳哈拉队和江原道队高价聘请外援,整体实力上升一大截。其中一个队竟聘请了7位外援———两名日本球员和5名加拿大球员。其次,浩沙队中3名外援均是进攻性球员,其中托马斯目前在亚洲联赛射手榜上暂列榜首。而美中不足的是,他们重攻轻守。致使全队在比赛中时常而失势甚至失分。在前些轮比赛中,在双方争夺呈胶着状态时,这些球员因防守意识差,而导致全队该胜的球胜不了,很令人痛心。第三,当全队输掉几场球之后,球员变得心恢意懒,萎靡不振。在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重压之下,竟变得不会打球了。

  王金刚分析得入情入理,球员们暗暗点头。

  “与其缴械投降,倒不如放手一搏,怎么样?”王金刚说,“先拿下这两场比赛,然后再将两支韩国队拉下马,我们还是有机会闯进季后赛的,大家有没有这个决心?”

  在第一场比赛的前一天晚上,王金刚与国家队主教练亚里莫、浩沙队主教练王本余商量对策,一直熬到很晚。主要内容是把几个作战小组人员进行了调配,使其攻防均衡,以应付千变万化的场上局面。

  胜利总是赏赐给有准备的人们。第二天晚上,浩沙队战胜日本日光。如果说,获得这场胜利有些偶然因素的话,那么第三天晚上该队再次力克对手,人们则完全信服了。

  这些年来,中国冰球正处在严寒季节,仅存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3支队伍在苦苦地支撑着,他们苦中作乐,乐此不疲。而他们的每一场胜利,都像冬天里的阳光给人们带来几多暖意。为此人们坚信:严冬迟早过去,春天已经不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