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大师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07 新京报

  3比0胜布莱克,创单赛季92胜纪录,比约克曼/米尔尼获得男双冠军

  

上海大师费德勒

  米尔尼(左)和比约克曼获得男双冠军。

  

上海大师费德勒

  费德勒第一次在上海夺得大师杯冠军,去年他在这里败给纳尔班迪安。本报记者吴江摄

  本报上海专电面对一个健康的费德勒,除了冠军你还指望他得到什么呢?昨日大师杯结束,6比0、6比3、6比4击败美国人布莱克后,费德勒终于在第3次参加上海大师杯的时候拿到了冠军。这已经是他的第3个大师杯冠军了,离桑普拉斯的5冠纪录还差两个。

  虽然对费德勒5战全败,但开局便被费德勒打了一个6比0,这让布莱克多少有些沮丧,其实他在第5局曾一度有机会迫近比分,但到手的4个破发点被自己一个个浪费掉。全场比赛,费德勒送出12个破发点,但布莱克只是在最后一盘拿下1个。“其实我并没有感到崩溃,要知道,我是在和费德勒比赛,我所能做到的只能是承认他确实很好。”布莱克说。

  比赛开始前,ATP制作了一个3分钟的短片在现场播放,这也提前引爆了旗忠网球中心的气氛。一些球迷更是画了头大大的奶牛,写上“Comeon!”来支持费德勒。瑞士人整场比赛都异常冷静,只是在第3盘第5局丢掉了一个近在咫尺的球时,他才摇头露出笑容。“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会那么激动,比赛结束的时候,我还感觉有些不可思议。”费德勒说。第2盘开局布莱克的状态一度有所回升,在自己发球局中,他先是用球拍兜球,紧接着又表演了一个精彩的回身胯下击球,一度有些失望的球迷热情马上被调动了起来。有些急的布莱克全场共申请了5次鹰眼,而费德勒则已经连续两场比赛没有请出鹰眼。

  当组委会在为布莱克和费德勒颁奖的时候,旗忠网球中心的“白玉兰”顶棚也缓缓打开,这也是旗忠网球中心每年一度的开棚时间,“SEEYOU NEXTYEAR!”每一个发言者都是如此收尾。

  ■费声音

  女友

  感谢所有人,赞助商,特别要谢谢我的女朋友,她又为我辛苦了一个赛季。

  成绩

  这个赛季基本在按照我的预想进行,最激动的一刻应该是温网夺冠。

  遗憾

  法网没有夺冠,我跟纳达尔之前打了很多比赛,可决赛还是输了。

  地位

  我也不知道会在第一位置上呆多久,我不可能永远都是这样的好状态。

  新人

  也许明年会有新的球员来,比如加斯奎特、伯蒂奇,但他们还需要锻炼。

  ■冠军榜

  ●男单

  费德勒

  ●男双

  比约克曼/米尔尼

  ■费价值

  800万美元先生

  8343885美元!没错,这就是世界第一费德勒本赛季的总奖金数额。而WTA女子世界第一海宁年度总奖金刚过400万美元的时候,费德勒所获得的奖金额度更像是一个天文数字,单是他在大师杯上全胜的奖金就有150万美元。

  费德勒在小组赛中击败罗迪克之后,本赛季总奖金已经超过700万美元,是迄今为止所有选手的最高单赛季奖金纪录。而在昨晚战胜布莱克后,瑞士人的年度总奖金已经飙升到了8343885美元,这还不包括组委会奖给他的一辆最新款

奔驰运动型轿车。

  

球衣卖了28000元

  28000元的球衣拍卖价或许也只有费德勒可以卖得出。在昨天的球员签名拍卖会上,费德勒的一件白色球衣卖出了28000元的天价,紧随其后的是休伊特的23000元。

  本次球衣拍卖会是ATP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起发起的,所有收入都将捐献出来帮助那些受到

艾滋病困扰的儿童,以帮助他们进行治疗。费德勒、休伊特、布莱恩兄弟、柳比西奇等球员也都参与了进来。除了费德勒和休伊特的两件天价球衣外,布莱恩兄弟的两件红色球衣也卖出了10100元的价格。

  ■费球迷

  被迫“倒费”

  本报上海电(特约记者王伟宏)昨天比赛一开始,费德勒就享受着主场的待遇。牛铃声是来自阿尔卑斯山的问候,红底白十字的国旗让费德勒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而中国球迷也在为费德勒呐喊,他每一次得分都能引起全场的轰鸣。

  然而当费德勒以6比0拿下首盘后,球迷们似乎预感到比赛很有可能只进行三盘就会结束,因此球迷们开始“倒费”。布莱克每得一分都会让球迷们兴奋不已,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延缓“费天王”夺冠的脚步。

  但与费德勒相比,布莱克的实力还是稍逊一筹,即使球迷再热烈的掌声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激发美国人的实力。眼看着费德勒夺冠在即,球迷们提前将欢呼和掌声送给球王。

  布莱克把费德勒写进自传

  “我和布莱克有很多故事。”———费德勒

  “要知道我和费德勒之间的故事?那等着看我明年出的自传吧。“———布莱克

  本报上海专电布莱克尽管输球,但由于进入了决赛,排名已经升到第4位,超越罗迪克成为美国头号男单。

  “这是一个完美的赛季,我现在都没有时间去整理思绪,我甚至都不知道我的名字怎么会绣在毛巾上。去巴黎之前,我跟教练说不管是在巴黎还是上海结束这个赛季,这都是伟大的一年。”输掉比赛的布莱克并不沮丧,能在历经疾病、丧父、面部肌肉瘫痪后重回网坛本身就是一个传奇,ATP主席维利尔斯在颁奖时也赞赏布莱克为“王子”。

  或许昨天的比分看上去让布莱克有些难堪,但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所显示的那样轻松。“要知道,我们所有人都在追赶费德勒,他把我们落开太多了。”布莱克说,“要知道我们之间的故事?那等着看我明年出的自传吧。”

  布莱克带着世界第4的排名离开了上海,被他挤下去的是好友罗迪克。“我们不会刻意去争这个位置,我们总是在开玩笑。我们都是戴维斯杯的队员,还有布莱恩兄弟。”布莱克表示,“我们总是在相互鼓励,我也向安迪(罗迪克)学了很多减压的办法。”

  ■男双

  决赛赢得太容易

  本报上海专电年纪相加已经69岁的内斯特/诺尔斯参加了8次大师杯总决赛,颗粒无收的他们昨日继续着自己在总决赛中的霉运,2比6、4比6失利后,眼睁睁看着比约克曼/米尔尼举起第一座大师杯赛冠军奖杯。

  获胜后的比约克曼一把抱住了米尔尼,并拉开球包,将包内所有的护腕都扔向了看台。

  比约克曼说:“比我们想得还容易,我们还是把最好的状态放在了最后,这是我们本年度最好的一场比赛。半决赛的那场比赛让我们做了热身。1994年我曾经在雅加达获得冠军,没想到今年我回到亚洲,又获得了冠军。”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特派记者孙海光发自上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