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甲传出陌生的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7 新京报

  

德甲传出陌生的声音

  11月18日德甲第13轮,皮萨罗进球后品尝胜利滋味。

  周六的晚上,习惯性地打开CCTV-5,德甲时间,电视里传出的是一个陌生的声音,恍然一惊,健翔以后再不会坐在那里为我们解说比赛了。

  尽管在他递交辞职报告的当天他就告诉了我,尽管我知道对于他这样一个多少有些反秩序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必然的局面,但是当我们之间最熟悉的那种交流方式(我是说,他作为那个央视的说球的,我作为他一个忠实的听众)被切断,心里还是有些说不清的滋味。

  打央视转播德甲开始,就是健翔担任解说,至今也有10年了———10年前,他还年轻。

  因为是朋友,所以我必须承认,对于健翔,我无法做到客观,如果要我去评述他,不可避免地会夸大我理解中的健翔的部分。

  但,这和我表述自己的感受并不冲突。我的意思是,无论作为他的球迷,还是作为他的朋友,你站在他身边,没法不被他触动。

  无论是今天突然离开一个被常人认为高不可攀的岗位,还是今年夏天被认为是灵魂附体的狂热嘶吼,还是2001年那个白露之夜的解说风波,都可以理解为黄健翔一念如电的心灵悸动。

  一念之间,他没有蓄意,我们没有防备,一切都在银瓶乍破中突将而来,我们被打个正着。

  历史都会给予这一切客观而公正的评价,但在每一个故事里,健翔都被描述成挑战秩序的人。

  反秩序总是比秩序来的更有意味,至少我个人就是这么理解,我认为这也是舆论热炒他的根本原因。当我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一个莫名其妙的栏目说要花20万年薪聘请他的时候,我笑了。与那些无名的球迷真诚的挽留和祝福相比,这样的炒作简直让人恶心了。

  昨天是一条消失的河流,我们总试图去抓住它,但最后抓住的其实只是我们自己的手势。我们在试图抓住黄健翔的同时,其实已经将他变成了我们自我幻觉的载体。在这里我不得不说出现在健翔MSN上的签名———“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没必要去猜测他的走向,如同没必要去揣摩他辞职的真正原因。未来都是不确定的,人生因此而奇妙,我敢说黄健翔每一次心灵悸动,都是一念之电,连自己都无法把握。与未来的接触和较量中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他的一贯风格,正如他为我们所熟悉所喜欢的与众不同的解说风格。

  我不敢预料他下一次的一念之电将是什么时候,但我可以肯定,下一次,我们仍然会被击中。

  签名档:在这里我不得不说出现在健翔MSN上的签名———“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给点颜色 颜晓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