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聚焦新海淀]37亿元建设新人居范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05 竞报

  

[聚焦新海淀]37亿元建设新人居范例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对海淀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后,海淀生态环境建设

  最好的肯定;而据国家建设部和北京市气象局等部门对北京城市功能区规划

  环境适宜性进行的定量分析评估结果显示,海淀区已经成为北京最适宜居住的地区

  花园海淀最宜居

  “未来的海淀,将以整洁的区域环境、完美的城市景观展现自己的魅力。”在海淀区区长周良洛眼前展现的似乎不是一张平面的海淀区位图,而是优美、整洁而又立体的未来海淀。

  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的海淀,占地面积430.77平方公里。西高东低的地势和地处太行山余脉、呈南北走向的山势,使海淀成为调节北京气候、阻挡西北风沙的天然屏障。到2003年底,全区公共绿地面积2195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46.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4平方米。

  根据国家建设部和北京市气象局等部门对北京城市功能区规划环境适宜性进行的定量分析评估结果显示,海淀区成为北京最适宜居住的地区。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的时间里,海淀区将以治乱、建新、添彩的三大原则,建设未来海淀的整体新面貌。”区长周良洛介绍,百万平方米的拆违力度、18个“城中村”的整治、37个亿专项资金保障,将使整个海淀每个奥运场馆周边、每条城区街道内、每个村镇都实现绿草殷殷、道路整洁的花园景观。

  在率先完成全年拆除违法建设任务后,海淀区将工作重点转至城中村整治。海淀区今年计划整治的城中村由二环外纵深至五环外,涉及拆迁户数1794户,总占地面积294967平方米。

  城中村拆迁后的土地将进行绿化美化和道路改造,并在适当地区安排消防、环卫、居家委会和社区活动中心等公益性建设。

  今年海淀区总体拆迁面积达到24.8万平方米,绿化硬化64万平方米。清除废弃线杆230根,清运垃圾渣土16万吨,拆除广告327块。经过两年的集中整治,目前海淀区占全市24%的拆违面积和26%的107万平方米老旧平房区全部治理完毕。在各街道乡镇“一把手”与海淀区环境办签署的“军令状”中,将保证未来辖区内不再有新的违建产生,非法小广告、“

黑车”、无照经营、流浪乞讨也将在海淀区内消失。

  目前,海淀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并开始实施25片危旧房改造。北五环内地区基本实现了垃圾收运处理密闭化。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对海淀生态环境建设最好的证明。

  

[聚焦新海淀]37亿元建设新人居范例

  中关村电脑节

  中关村

  每天上班的早高峰时,公交中关村站都承受着每分钟进站9辆公交车的巨大压力。工作在中关村地下购物中心的于谨每次从车上下来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上午9点,一身套装、整理好柜台的她已经面带微笑地站在地下二层的一家店铺里。在中关村51公顷的区域里每天都将迎来3万人次的上班族。每天至少8小时的工作让所有人春夏秋冬都呼吸着水泥森林里空调散发的空气。

  2004年,来自法国的家乐福超市正式将亚洲旗舰店选定中关村,根据当年发展规划,制冷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我国最大超低温区域冷站被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两年建设,目前中关村地标建筑———中钢大厦、家乐福超市及地下10万平方米广场和中关村E世界等区域内已经形成能源、环保良性循环的品质空间。

  “中关村广场冰蓄冷空调工程利用晚上用电低谷期将水做成冰,白天将冰融化制冷。而制冷环节不需要一度电完全在自动条件下完成。”随后,负责工程建设的技术总监赵建成罗列了一组数字,总建筑面积2774平方米最大蓄冰能力为28560冷吨时的工程,正在为中关村广场内近22万平方米的不同建筑物提供冷源服务。而如此大面积的集中制冷,正在使中关村地区年降低二氧化硫排放15吨、二氧化碳3000吨和25.2吨粉尘。

  在中关村广场冰蓄冷空调工程采用的一系列国际先进技术中,利用冰蓄冷技术从冷槽得到1℃-4℃的冷水温度作为冷源。此温度的冷水很容易达到4℃-9℃的送风温度,在降低了相对湿度水平的同时,可确保空气的舒适性。

  “虽然每天都在从事‘地下工作’,但呼吸的空气还是没有什么浑浊的感觉,反而走下来时感觉很舒爽。”听到在冰蓄冷环境下工作的人们如此的评价,赵建成解释说,整个工程利用低温送水生产五六摄氏度的超冷风,由此室内湿度可降低到人体感觉最舒适的40%。这一技术的应用为中关村广场地区空间提供了足够清爽的外部感受和绝对清新的品质空气。

  奥组委驻地

  64公顷的奥运后花园

  今年初,已经存在了50年的、中国地质大学教工宿舍区里5380多平方米的231间私搭乱建的违法建设被全部拆除。作为第一批拆违的住户,看着房子被大块大块地拆掉,裴大爷心里着实难受了不少日子。

  而房子被拆掉的第4天,1号楼外面就竖起了一排整齐漂亮的铁艺围栏。现在的地质大学家属院里破棚子间狭窄的通道,彻底被大片的草坪砖铺设的宽敞路面和规整的停车位所代替。

  奥运期间,拥有8个比赛场馆、22个训练馆,包括奥组委驻地在内的4个非竞赛场馆的海淀区奥运场馆,占到了全市的43.6%。环境整治和环境建设任务也就成了迎接奥运中最繁重的工作之一。

  今年3月10日随着开工的哨音,距奥组委驻地350米的北航西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拆除1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安装全线612米路灯、重新规划停车泊位……推土机和工人在149天后拆除围挡时,起于奥组委体育部,终于学院路辅路的一条14米宽的道路出现在学院北路居民楼下。

  整个改造工程以奥运大厦为圆心,周边64公顷全部列入环境整治范围。改造中道路两侧围挡及老旧平房全部拆除,将步道外侧设置为停车场,并加厚步道基础结构增加了停车位。铺设信息管道改变了杆线林立的情况。

  为了与奥运大厦整体建筑风格相匹配,区市政管委在此条路上铺设的步道砖全部采用石材质。

  改造后宽敞、美观、整洁的奥组委北侧路,将为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提供保安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和大型停车场,成为奥运人的“后花园”。

  

[聚焦新海淀]37亿元建设新人居范例

  装修中的海淀图书城和新落成的“第三极”书局

  文化中关村

  书香味十足的城市约会地

  今年暑假,想在海淀图书城里淘几本辅导书恶补英语四级的大二学生刘辉白跑了一趟。看着四周被围挡遮得严严实实的昊海楼,刘辉也在设计着明年初,曾被海淀学生称为教辅基地的海淀图书城将会是什么样子。

  今年7月1日,整个海淀图书城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明年初开街时,这里的图书、音像、文化产品将达到70%,同时配套有30%的餐饮、休闲服务。”负责实施整个工程体的北京超市发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高宁介绍,当施工围挡被拆除后,作为北京市即将呈现的十条特色街区之一,图书城一条街将以经营专业、特色图书为主的图书文化专营街面貌呈现在京城百姓面前。

  新的图书街将改变原有由80多家出版社各自经营的图书雷同现象,而是通过商铺回购后统一出租的模式,由图书城经营管理中心认可的准入资格的商家,分门别类销售各种专业、特色图书。

  在新的图书城中,将会出现专门的作者签名书店,喜欢收藏自己喜爱的作者亲笔签名的读者,可以在专营店里轻松地找到。都市小 品设计将更适宜读书人的使用,读者不用挤在书柜的角落里翻看精彩故事,而可以坐在阳光下的长椅、花墩子上,直到知道精彩结尾为止。

  同时,和茶叶街、商业特色街区不同,整个图书街将着力体现都市涵养、宁静的书香味设计,携手流连于世界旅游图册的人们,将可以亲身体验北京城市新的约会地的魅力。

  

[聚焦新海淀]37亿元建设新人居范例

  在海淀的区域建设规划中,千亩土地预留给了北大清华两校,

  充分保证了两所著名大学的未来发展 本报资料图片

  高校

  千亩土地预留北大清华

  继北大南墙外商业街拆迁、北墙外万泉河堤岸改造和东墙外成府园拆迁工程之后,海淀区在北大周边环境改造的主要区域扩展到西墙外娄斗桥地区。拆迁范围南到畅春园、北至蔚秀园、东临颐和园路、西抵娄斗桥。

  作为北京市的文化核心区,近300所大、中、小学校一直让海淀区引以为傲。今年起,针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的校外环境治理也正式开始。未来海淀学生将享受到走出校园就可以直接进入花园的待遇。在良好的自然环境中成长的人才将成为未来海淀拥有全国最高学府外的又一骄傲。

  为解决北大、清华的发展空间,海淀区政府表示已在两校各自选定的地段分别为两校预留出23.4公顷和65.9公顷,共约1350多亩土地,以此保证两所学校的未来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