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胜对手第三次夺大师杯 网坛2006费德勒强悍统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3比0完胜布雷克 第三次夺得大师杯

  信报讯“费德勒送给布雷克的是真正大师级的表演”。一家美国权威媒体在昨天大师杯决赛结束后评论说。确实,布雷克已经尽力了,但费德勒实在难以撼动。凭借直落三盘(6比0、6比3、6比4)的出色表现,费德勒昨天在上海拿到了继2003年和2004年后的第三个大师杯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上海捧起这个奖杯。

  以前费德勒曾和布雷克交手过5次,费德勒获得全胜。不过在今年美网1/8决赛中,布雷克给瑞士人制造了很多麻烦。昨天能够容纳15000人的上海旗忠网球中心继前天后再次爆满。在昨天的首盘比赛中,布雷克和其他对手一样,都努力把球喂向费德勒的反手,但费德勒昨天的反手相当强劲,而且他的发球和底线相持能力都异常出色,结果仅仅26分钟,费德勒就送给布雷克“鸭蛋”,以6比0获胜。

  在第二盘比赛中,布雷克卷土重来,并且频频采用不同的战术拼杀对手。不过他面对的是费德勒,而且是似乎无所不能的费德勒,布雷克多个精彩的击球都被费德勒不可思议地救回来。这样的场面令布雷克也郁闷地一个劲摇头。有意思的是,或许是不希望比赛以一边倒的方式早早结束,很多观众纷纷为布雷克呐喊和鼓掌助威,甚至当费德勒出现失误时,不少观众也为布雷克加油。

  布雷克在第三盘的比赛中打得非常出色,在底线相持中多次发力,有效压制费德勒的进攻,这也使比赛有了些许胶着的意味。尤其是在第九局首次破发成功后,布雷克一度将比分改写为4比5。不过遗憾的是在本盘曾两度破发的费德勒,在随后的发球局中没给布雷克留下什么机会,最终他以6比4拿下第三盘,也以直落三盘的方式捧得大师杯冠军。

  在赛后的

技术统计上,费德勒在所有方面都占优。不过布雷克在三盘比赛中,一盘比一盘打得好,尤其是第三盘。但遗憾的是,当他刚找到方向时,比赛已接近尾声。

  在昨天结束的大师杯双打决赛中,比约克曼/米尔尼以2比0(6比2、6比4)击败诺尔斯/内斯特夺冠。

  

完胜对手第三次夺大师杯网坛2006费德勒强悍统治

  大图:夺冠,费德勒举手示意,尽显王者之态。小图:失利,布雷克看着奖杯,尽显羡慕之情。新华社发【现场花絮】

  球迷热情支持拍卖

  昨天,随着单双打决赛的结束,上海大师杯也落下了帷幕。而在昨天下午双打决赛刚结束,组委会举办了一场慈善拍卖活动,这得到了球迷的热烈支持。

  这次活动的拍卖品共有2个球员立像、7件球星自己的签名T恤和2辆签有全部网球大师名字的迷你奔驰车。拍卖活动在2006年11月12日——11月19日通过手机用户进行,并于昨天在旗忠赛场的公众餐饮区同时进行现场拍卖。实品的亮相吸引了球迷的目光,现场气氛十分火爆,球迷们踊跃参与,将这场竞拍推向高潮。

  第一个竞拍到的是一位姓张的先生,以5100元的价格成功获得达维登科和布雷克的肖像立像。在此推动下,之后的竞拍一浪高过一浪,使本来就因决赛而爆满的场馆气氛异常热烈。更有一位来自香港的球迷,以34000元的高价拍得偶像休伊特的签名球衣和一辆迷你奔驰车。

  最后,所有的纪念品均成功拍卖,共计收入人民币106700元。本次拍卖的全部所得款将捐献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TP的长期慈善战略合作伙伴),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们。

  【赛后发言】

  费德勒:这一年没有低潮

  对费德勒而言,这无疑是强悍统治力的一年,夺得包括3个大满贯在内的多个冠军,年底又以大师杯冠军结尾。费德勒昨天在捧起大师杯冠军奖杯时也感叹这是完美的一年。

  凭借全胜夺得大师杯冠军,费德勒又有152万美元奖金入账,还有一辆R500型豪华型奔驰轿车的冠军礼物。当摄影记者的闪光灯照耀旗忠网球中心时,费德勒显得非常感慨,他说:“这是难以置信的一年,完美得让我根本无法去想像。这一年来我做得很棒,而用大师杯冠军来结尾无疑更加惊喜。这确实是美妙的时刻。我又回想起今年曾参加的诸多赛事,我真的很用心去打球,所以我为这美好的结果会情不自禁地笑出来。”

  费德勒说:“当然这一年我要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希望明年依然回到这里和大家相聚。我还要感谢我可爱的女朋友米尔卡,她在过去一年给予了我许多的支持。也许大家认为我是最棒的,但是我认为米尔卡才是最棒的!”

  谈到状态还可以保持多少时间,费德勒说:“当然越长越好,但我不可能永远保持这样的状态,只能用努力去尽可能让好状态再维持长一些时间。此外我会非常仔细考虑未来的赛程,我不会盲目参赛,只打一些数量的比赛。”在谈到今年总体表现时,费德勒说:“我没有什么低潮,到处都是让我兴奋的地方。遗憾?或许只有法网没能夺冠。”

  对于未来是否会打双打,费德勒笑着说:“或许吧,如果可能,我会找布雷克。因为这一周他打得真的很棒。”

  虽然世界排名从第八升到第四,但是大师杯亚军并不令布雷克开心。他说:“我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费德勒太厉害了,他在每个环节都占优。我试了一切办法都无济于事。我只能说希望将来打得更好,总有一天会击败他。”

  ATP副总裁:男网发展需要明星

  或许很多人都记得去年上海大师杯在面对退赛风波时,ATP副总裁德拉维特在上海一直显得灰头土脸。不过在本届大师杯落幕时,德拉维特却显得非常高兴,他说,这是大师杯历史上组织最好的一届。同时,他也表示中国男子网球的发展需要明星的推动。

  由于去年遭遇退赛风波,因此今年大师杯在优惠球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此外组委会在球场周围的赞助商展台区域推出了很多活动,这也使得今年的大师杯人气并未因去年的退赛风波受影响。

  德拉维特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上海第三次举办大师杯,可以说他们的组织工作越来越好,非常出色,可以说不仅给前来参加的球员带来了美好的回忆,而且成为中国球迷的一个重要的节日。应该说,今年的大师杯是大师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不过大师杯不会永久在上海,它将在2009年回到欧洲,目前来看,伦敦是个比较理想的城市。”德拉维特表示,将会支持上海申办一项一站男女混合的大师系列赛。他说:“我看好未来中国网球的发展,我相信中国网球的人口会在这几年有快速的增长。”

  此外德拉维特还给中国男网支招,他说:“中国男子网球的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男网的发展需要明星,如果中国能够有一名选手打进前20名甚至是前50名,都能会对男网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谈起青少年选手提高上,德拉维特表示,将会在中国增加挑战赛,让中国选手有更多增加经验和积分的机会。

  【三言二拍】

  双面的期待

  在走过令人瞠目的2004年和2005年之后,费德勒又给全世界献上了更完美的2006成绩单。当人们期待费德勒能够做得更出色时,心里也在期待除了纳达尔,费德勒未来会遭遇更多强悍的对手。

  一年夺得三个大满贯冠军以及大师杯冠军,92胜5负的疯狂成绩单、可能后无来者的高达8370分的ATP积分、草场48连胜,连续三年包揽温网和美网冠军、在参加的17项赛事中16次闯进决赛……可以说费德勒今年留下的成绩是令人瞠目的。“瑞士号”列车依然在高速行进当中。

  或许我们该把目标转到钱上,因为费德勒在奖金上也创造了纪录。在夺得大师杯冠军前,费德勒已成为历史上首位单赛季奖金突破680万美元的男子选手。而在昨天夺冠之后,费德勒今年总奖金达到834万美元,成为首位单赛季奖金突破800万美元的选手。这个数字比今年女子网坛奖金最高的海宁多1倍,本赛季打进四大满贯赛决赛使海宁收入420万美元。

  未来费德勒还能做多好?桑普拉斯将是一个标尺。在成绩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赛冠军、7个温网冠军以及4328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都还远超费德勒,瑞士人目前的这几个数据分别是9个大满贯冠军、温网四连冠和2857万美元总奖金。不过按照瑞士人的前进速度,或许两年就能追上桑天王。已经创造多项纪录的费德勒还能多疯狂?现在还无法预料。

  不过当费德勒独步网坛的时候,我们还是盼望能多几个像纳达尔能一年四胜费德勒这样的对手,哪怕像穆雷这样的冷面杀手。起码会让比赛更激烈,不会让费德勒习惯于两盘解决战斗然后去洗澡。

  王俊

  【相关链接】

  2006费德勒12冠

  1月7日费德勒在卡塔尔多哈公开赛上以2比0战胜法国天才少年孟菲尔斯夺冠。

  1月29日费德勒以3比1击败巴格达蒂斯,第二次澳网夺冠。

  3月19日费德勒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以3比0战胜美国选手布雷克,夺冠。

  4月3日费德勒在迈阿密大师赛上历经三盘抢7打败克罗地亚名将柳比西奇,连续两年包揽背靠背的北美硬地大师赛冠军,创造又一项纪录。

  6月18日费德勒以2比1击败捷克选手伯蒂奇,获得德国哈雷公开赛冠军。

  7月9日费德勒以3比1击败纳达尔,成为继比约·博格和桑普拉斯之后第三位温网创造四连冠霸业的选手。

  8月13日费德勒在多伦多大师赛中以2比1击败法国天才少年加斯奎特夺冠。

  9月10日费德勒以3比1击败罗迪克,不仅成就美网三连冠伟业,也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3年包揽温网和美网冠军的选手。

  10月8日费德勒以2比0击败英国老将亨曼,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

  10月22日费德勒在马德里大师赛以3比0击败冈萨雷斯夺冠。

  10月29日费德勒在瑞士巴塞尔网球赛决赛以3比0击败智利人冈萨雷斯夺冠。

  11月19日费德勒以3比0横扫布雷克获得大师杯冠军。

  此外费德勒还在迪拜室内硬地、蒙特卡洛红土、罗马大师赛红土、法网决赛不敌纳达尔居亚。

  近十年大师杯冠军

  2006年 上海费德勒(瑞士)

  2005年 上海纳尔班迪安(阿根廷)

  2004年 休斯敦 费德勒(瑞士)

  2003年 休斯敦 费德勒(瑞士)

  2002年 上海休伊特(澳大利亚)

  2001年 悉尼休伊特(澳大利亚)

  2000年 里斯本 库尔滕(巴西)

  1999年 汉诺威 桑普拉斯(美国)

  1998年 汉诺威 克雷特加(西班牙)

  1997年 汉诺威 桑普拉斯(美国)

  撰文 信报记者 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