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短四年发展已硕果累累 中国橄榄球姑娘期待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19日电题:中国橄榄球姑娘期待喝彩

  记者邹峥

  “粗壮、高大、野蛮”,当被问及中国的女子橄榄球运动员会是什么形象时,多数被访者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些词语。他们说,由于缺少观看橄榄球比赛的机会,甚至不知道
国内还有女子橄榄球运动员。

  事实并非如此。

  2005年底的一天,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女生姜波穿着一身淑女装去逛商场,虽然她身高1米78,但匀称的身材和淑女的气质甚至让小偷都认为她是一个文弱的女学生。于是,一个个头不足1米70的男青年迅速靠了上来,准备偷取姜波上衣口袋里的手机。

  男青年的手与姜波的口袋不小心产生了一个犹如轻风拂面般的碰撞,反应超乎常人的姜波立即做出动作,她右手反手一抓,拿住小偷刚伸入口袋的手,转身左手一抽、右腿一蹬。小偷脸上已然留下一个手印、腰部挨了重重一踢,于是仓皇逃走。看到这一幕的商场售货员赞叹说,这姑娘反应真灵、动作真快、胆子真大。

  身手矫健的姜波正是国家女子橄榄球队的一员,她并非气壮如牛,甚至还有些淑女气,但脾气的确与众不同。“这种脾气正是橄榄球姑娘需要的,一般的女孩练不了橄榄球,因为打橄榄球就需要一种脾气、一种气势、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所以橄榄球姑娘看到小偷偷东西绝对不会坐视不管。”队友崔银银对姜波的行为毫不奇怪。

  不过,这些姑娘在3年前同样对橄榄球一无所知。队员刘艳说:“我们以前都没接触过橄榄球,是中国农大统一招生准备组队时,我们因为身体素质不错才跨入这个门槛。通过3年多的艰苦训练,大家被橄榄球运动的激烈、聪慧、团队、不服输等特点所吸引,变成了真正的橄榄球姑娘。”

  成长永远伴随着艰苦,橄榄球姑娘说起吃过的苦就没个完。“那是一个大雨倾盆的下午,我们冒雨训练,教练要求我们一遍遍地在泥地上倒地抱球。”队员周婷毫不隐瞒地说,“摔打得筋疲力尽的我们在训练结束前被告知还要进行6组400米冲刺,大家都累得不行,差不多都哭了。”训练最终还是完成了,有人痛苦倒地,有人泪流满面,但一切都在训练结束后。

  艰苦的训练一度让部分队员萌生退意,但不服输的性格与不断取得的好成绩,终于让橄榄球姑娘们坚持了下来,她们执意要做中国女子橄榄球运动的元老。现在,经过4年多的发展,中国女子橄榄球运动成果丰硕:一些高校将橄榄球课列为选修课吸引了众多学生,全国已有10多支女子橄榄球队,每年有全国的女子橄榄球锦标赛,国家队首次参赛就夺得亚洲女子七人制、十五人制橄榄球赛冠军。

  然而,女子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遭遇了与女足类似的境遇。经费不足是限制女子橄榄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最大困难。目前,主要开展女子橄榄球运动的是一些高校,高校办运动队本身就存在经费问题,所以包括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在内都一度因为经费不足错失了不少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而球员因为多是学生也都不领取工资。这种状况使橄榄球姑娘的父母心存担忧,他们虽然多数支持孩子进行这项新兴项目的训练,但前途的不确定性又使他们不得不为孩子的将来另做打算,他们中的一些人被迫让孩子放弃了这项运动。

  不过,中国的橄榄球姑娘对未来依旧充满希望,她们觉得万事开头难,只要闯过了开局时的难关,今后的日子肯定比现在强。球员崔银银说,国家女子橄榄球队的队员现在都一门心思刻苦训练,只为能多拿大赛冠军,成绩不断上升才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进而改善女子橄榄球运动发展的条件。

  国家女队主教练卢晓辉对女子橄榄球在中国的发展也满怀信心。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让国家队跻身世界强队的行列,同时,努力使女子橄榄球运动不断普及以吸引更多的中国女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