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铸造辉煌》凸显三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纪莲”溢光流彩

  一条火红色的巨龙翻腾着冲到舞台正中,热烈奔放的舞蹈、翻腾辗转的火龙……全场变成一片红彤彤。火种在象征着岁月的众多演员手中传递,火神将火种带到广东、带到佛山,点燃了千年的石湾窑火……

  一场豪雨过后,东平河畔的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空气格外新鲜。开幕式过后,大型文体表演《铸造辉煌》一开始就向人们传递着火为佛山带来生命不息、火为佛山播种希望。这台长达70分钟的文体表演,凸显了名牌编导、佛山特色以及高新道具的三大亮点。

  名牌编导

  总导演陈维亚长期与名导演张艺谋搭档,曾参与导演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八分钟”,是十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副手。

  《铸造辉煌》中最让人印象深的是:有别于以往大型文体表演大多用中心舞台,这次采用广场式的舞台。陈维亚的见解是:“我们是向国际化靠拢。为了让开幕式当晚能容纳更多的观众,我们选用广场式舞台,通过左右两边的天桥将佛山千年文化和现代气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遵照国际上流行的简洁就是美的原则,在简化舞台的同时加入了创新的意念。”

  他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一些设想已在这台文体表演中有所体现。由14位北京导演和33位本地导演组成的导演团队,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演出的大气与地方特色的最佳融合。

  佛山特色

  在一片象征火的红绸和象征水的绿绸背景下,呈佛山公仔造型的渔夫、书生、仕女纷纷出场,随后又突然变成当代的俊男美女,佛山的古今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佛山为我国四大瓷都之一,陶瓷、粤剧和武术成为佛山文化的三大代表。开幕式以佛山公仔造型的舞蹈出现在表演中,热烈而奔放的舞蹈歌颂了先辈所创造的历史,歌颂美好未来的创造者。

  江水流淌、小桥流水、龙舟击水,伴随着流动的音乐,岭南水乡的意蕴跃然而出。开幕式的最后一幕为大型全民健身场面,

太极拳、咏春拳、蔡李佛拳,山东莱州武术学校学生将这些佛山南派武术的精粹灵动再现。虽然每次佛山的大型表演上都少不了武术,但将重心放于群体健身、突出武术对群众健身的巨大作用,并运用于大型文体操上还上首次。

  高新道具

  高空“威也”(吊钢丝)、PG灯是这次表演最引人注目的道具。在《武魂》一章中,由10位演员展现的“空中飞鸿”,表现佛山悠久和高超的武术水平。PG灯是一种先进的投影设备,能在场地舞台上投射出地面巨幅场景,从而与表演交相辉映,形成宏大场面,如奔腾翻滚的黄河波涛等。由法国发明生产的PG灯去年才引进中国,目前全世界仅有100多个。在前不久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用过PG灯,但规模不大。《铸造辉煌》把其作为主体运用,在我国还是首次。据了解,本次开幕式的PG灯价值超过百万元。担任灯光设计的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PG灯把昨晚的“世纪莲”装扮成童话的世界。

  本报记者周方平赵宝彤(本报佛山专电)

  本文照片均为赵宝彤/摄

  

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铸造辉煌》凸显三大亮点

  上图:参加文体表演的小演员

  

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铸造辉煌》凸显三大亮点

  上图:南派武术灵动精辟

  

省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铸造辉煌》凸显三大亮点

  上图:全民健身再铸辉煌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