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大师杯半决赛:费德勒布雷克巅峰决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纳豆纳班双双败北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祁冬报道:2006上海大师杯网球赛昨天在旗忠网球中心结束半决赛,费德勒在万众瞩目的决战中直落两盘淘汰纳达尔,将与击败卫冕冠军纳尔班迪安的美国酷哥布雷克会师决赛。

  “奶牛”吃“豆”

  “奶牛”费德勒一改慢热的作风,很快就抢占主动权。他的第一个发球就是ACE球,令全场爆发一阵欢呼。在这个发球局中他又发出两个ACE球,大有先声夺人之势。在最近与纳达尔的交锋中,费德勒都是采用这种先发制人的策略,尽早确立领先的优势,因为他知道纳达尔后劲很足。果然,纳达尔在比赛初段明显受制,连吃几个制胜球,自己还送了个双误,竟一下子落后到2比5。不过神奇小子似乎没有放弃首盘力拼第二盘的打算,他开始集中火力猛攻费德勒相对较弱的反手,逐渐拉成均势,甚至在第9局中全取4分破发,将比分追近到4比5。关键的第10局中费德勒稳住阵脚,反而率先拿到盘点,在迫使纳豆回球落网后先胜6比4。

  纳豆在第二盘中顶住了更多压力,几次在落后下顽强逆转,就算在费德勒拿到头两个赛点时也没有手软,反而让费天王自己失误而浪费掉取胜的机会。就当15000多名观众都等着看双方进行抢七大战时,局数领先6比5的费德勒没有再让胜利溜走,他不但顶住了对方第一个局点,还在赛点再次出现之时使出了打中场球的拿手绝活,利用纳达尔削出的短球上前打出一记漂亮的穿越球,终结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战。

  取胜的一刻费天王激动地跪倒在地上,神情如同刚刚赢得一个大满贯,赛后费德勒还特别表扬了自己的反手。其他球员在对付他时似乎已达成共识,就是要压着他的反手来打,但费天王在这场球里充分显示了反手的威力。在昔日“天下第一单反”罗切的指导下,费德勒的反手明显进步,令他的表现更加平均。他还指出取胜的秘诀是战术对头,尤其是他极高的网前得分率,成为了克敌的关键。

  纳达尔落败后仍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看他在离开球场时还肯停下来给球迷签名,就知道他并不沮丧。纳达尔不想拿脚伤当借口,只觉得自己的回球出了些问题。能以如此精彩的一战为2006赛季画上句号,小天王觉得已是无憾。对这位大男孩来说,希望总在明天,备战明年的比赛已经被列入他的日程表了。

  酷哥爱“8”

  费德勒在获胜后指名想跟布雷克打决赛,他很快就会如愿以偿了。布雷克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横扫无心恋战的纳尔班迪安,将与费天王会师决赛。

  在对纳班的半决赛中,布雷克很快就开足马力,以坚决的抢攻率先破发,以6比4赢得首盘的拉锯战。他在首盘末段的精彩表现令纳班的士气受到打击,而在第二盘首局的一次多回合较量中,纳班上网出现失误以致丢掉这一局,他失望地将球拍扔上了天,自己径直走回休息席,还得球童替他把兵器捡起来。其后这位卫冕冠军显得一蹶不振,甚至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赌气似地连续放小球,似乎非要把美国酷哥整死不可,神勇的布雷克却能将球一一救起,最后还通过一个巧妙的回放小球拿下这分,打得纳班更加灰心丧气,这场实力相当的较量自那之后竟变成了一边倒的“屠杀”。纳班虽趁布雷克急于求胜之际破发过一局,但其他时间均在对手的压制之下,终以1比6惨败出局。

  休息不到24小时,布雷克就要再次回到这片蓝色场地上挑战天王费德勒,所以他很庆幸半决赛能速战速决。布雷克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笑言“8”在中国是个吉祥数字,结果去年排第八的纳班夺冠了,今年轮到他排第八,希望也一样幸运。大家除了对即将到来的决赛感兴趣外,还问了他不少“未来”的问题,比如取代罗迪克成为“美国一哥”会怎样,将来会不会竞选美国总统等等,布雷克对是不是“一哥”并不看重,他跟罗迪克是铁哥们,小罗还教了他很多东西。至于竞选总统,他笑言那可以列入“十年规划”之中,但目前先得准备解决赛场上的问题。谈到决赛对手费天王,布雷克意味深长地说了句:“大家都觉得费德勒会一直保持这么高的水平,可是好东西都会有个终结的……”他希望此战能成为职业生涯中的里程碑,但又有什么能比大师杯冠军奖杯更像里程碑的呢?

  

上海大师杯半决赛:费德勒布雷克巅峰决战

  上图:布雷克横扫对手

  

上海大师杯半决赛:费德勒布雷克巅峰决战

  上图:取胜的一刻费天王激动地跪倒在地上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