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要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21 新民晚报

  

我要拿冠军!

  行走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在各个大厦的LED滚动屏、广告灯箱上,或许你都能看到过这样一个可爱的女孩,甜甜的笑容,满心欢喜地捧着一块闪闪的金牌——她就是将首次在中国举行的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宣传片的主角赵曾曾,一名唐氏综合征患者,今年19岁,现就读于闸北区启慧学校。

  目标就是拿冠军

  见到曾曾,她正在学校的操场上和同学们一起训练着,烈日之下,孩子们奔着,跑着,欢笑着,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着特奥会的到来。去年,在上海第六届特殊奥运会田径跑步比赛中,曾曾荣获了亚军,而今年她将要参加50米的短跑项目。每天下午3时下课后,曾曾都会接受一个小时左右的特别跑步训练。当记者问她每天的训练累不累时,曾曾腼腆地笑着回答:“不累,我喜欢!”“想拿第几名?”她低头想了想:“我要拿冠军!”

  曾曾的目标是在2007年举行的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夺取金牌。想到明年的那一刻,她的脸上呈现出灿烂的微笑。尽管说话依然有些吃力,声音也不是很清晰,但曾曾却能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为女儿感到骄傲

  1988年的1月,一个小生命诞生了,4000多克重的胖女婴,因为母亲姓曾,所以给这个小天使取名为赵曾曾,全家都沉浸在无比喜悦的气氛中。“她学会走路比一般小朋友要晚,说话和行动的反应也比较慢。”妈妈回忆道,但全家人都没有在意。

  直到曾曾3岁那年,爸爸带着她去看望一个老朋友,身为某

医院院长的这位朋友,一眼就看出了一些问题,建议给孩子做个详细检查。结果却如同晴天霹雳,曾曾得的是唐氏综合征……

  在随后的日子里,父母亲加倍疼爱曾曾,希望能给她最好的照顾。然而,就在曾曾10岁那年,肺癌夺去了爸爸的生命。于是,这样一个家庭就靠妈妈早晚打两份工支撑着。虽然是智障儿童,曾曾却异常地懂事、孝顺。成为特奥运动员后,妈妈更感欣慰:“我对得起孩子她爸,我为曾曾而骄傲!”

  如今的曾曾,在学校老师和妈妈的耐心教育下,生活上已经能基本自理了,自己洗澡,自己洗衣服,还经常帮助妈妈做点家务,洗洗碗、擦擦地板。有时妈妈下班回家晚了,曾曾还会用电饭煲提前把饭给烧好。还有一件事,也让妈妈十分自豪。曾曾每天放学后,从不坐校车回家。一来路线不是很方便,二来身为特奥运动员的曾曾又想多锻炼锻炼自己,于是,每天都是坚持自己一个人上学和回家。妈妈只带过两次路,曾曾就牢牢地把路给记住了,也知道“红灯停,绿灯行”。从最开始的1个小时,到现在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安全到家了。对于一个唐氏患者来讲,这些已近乎奇迹了。

  姚明鼓励她努力

  今年7月,曾曾去了北京,参加了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上海特奥会2006年夏季主题电视公益宣传片首播和平面公益宣传广告首发的新闻发布会。

  在那里,她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姚明,还得到了最想要的礼物——姚明亲笔签名的一双漂亮跑鞋。这双鞋,她一直珍藏着,舍不得穿。“你要再接再厉!”姚明的一句鼓励的话,成了曾曾的最大动力。回上海后,曾曾的训练变得更加刻苦、努力。每天晚饭过后,她都会去楼下的小花园里,走走路、压压腿,活动活动自己的身体;双休日,她坚持6时30分就起床,然后出去跑上40分钟,直到大汗淋漓才回家……

  “你行我也行”是本届特奥会的精神,对于曾曾来讲,参与本身就是最大的成功。

  本报通讯员胡剑本报记者江跃中俞剑

  赵曾曾参加跑步比赛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