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排“亮剑”险胜日本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男排“亮剑”险胜日本队(图)

  中国队球员崔建军(后)在比赛中大力扣球。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年轻的中国男排在18日进行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上终于拔剑出鞘,经过五局苦战以3∶2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

  一波三折高潮迭起

  这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第二场比赛,在全场14000多名日本观众为主队加油的助威声中,中国队顶住了压力,以22∶25、25∶22、25∶20、23∶25和15∶13战胜了世界排名高于自己的日本队。

  由于双方此前已经比较熟悉,因此比赛伊始就展开了白热战。不过在双方打到19平之后,

中国队似乎又犯了老毛病,接连出现了失误,被
日本队
连下三城,虽然此后中国队将比分追到21∶23,但是中国队两个发球失误让日本队以25∶22先胜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率先取得领先,但日本队加强了拦网的威力,很快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你来我往,在打到21平之后,沈琼为中国队连得三分,再加上汤淼的发球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5∶22扳回一局。

  比分扳平后中国队士气大振,在第三局取得领先后将优势一直保持到21∶19。在于大伟发球失误送给对方一分之后,中国队全面爆发,连得四分将总比分改写成2∶1。

  第四局中国队略显疲态,在23∶22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日本队连得三分取胜,双方不得不进入决胜局的较量。在关键时刻中国男排发挥得异常出色,在双方打成7平之后连得两分取得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了14∶11。

  随后袁志发球下网、崔建军强攻出界让日本队追回了两个赛点,不过于大伟还是顶住了压力,在三号位的一记精彩快球让中国队获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队的主攻汤淼得到了全场最高分19分,他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数次强攻让中国队稳定住了局势,确保了胜利,可谓功不可没。

  战胜日本队之后,中国队接下来的对手将是小组中实力最强的阿根廷队。如果中国队想要进军第二阶段比赛的话,至少需要在五场小组赛中取得两场胜利。

  “亮剑”精神取胜关键

  中国男排的队员们赛后纷纷表示,正是新任主帅周建安大力提倡的“亮剑”精神帮助球队顶住了压力。

  替补上场结果拿到全队第二高得分的崔建军说:“这是一场团结的比赛,周指导一直在队里提倡‘亮剑’精神,我想我们今天做到了。日本队实力上强于我们,但是我们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所以我们赢了。”

  比赛中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是一直以来困扰着中国男排的问题,在首场输给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也是如此,当比赛打到后半程时中国队总是被对手接连得分取得胜利。

  不过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连胜两局,在进入决胜局之后,在全场观众的齐声助威中,日本队屡次连续得分。但是中国队仍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在被对手连追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获得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崔建军说:“我们一开始就想着要与日本队一决高下,第一局虽然输了,但是增强了大家的斗志。不过我们还是比较年轻,因此在第四局没有抓住机会,比较遗憾,不过我觉得我们已经努力了,只是运气差了一点。”

  周建安接手中国男排之后,解决男排的心理问题成为了他的着手点。因此他提出了男排的“亮剑”精神,希望队员们能够在关键时刻敢于拼对手。对此队长隋盛盛说:“周指导接队以后,主要是改变了我们的精神面貌和斗志,‘亮剑’精神贯穿了全队每一个人的头脑。”

  不过,周建安自己却冷静地表示,虽然战胜了日本队,但是中国队的心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全面解决,他说:“这场比赛从结果上我是满意的,但是过程还应该更好。第一局和第四局在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老毛病,被对手一追心里就没底。虽然今天赢了,但是中国队的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不过队员们在场上始终保持了清醒,这对以后的比赛很有帮助。”据新华社玉(日本)11月18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