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法制节目需要“消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随着法制观念的普及,出现了诸如《今日说法》、《法治在线》、《拍案说法》等法制类的名牌栏目。电视节目中讲述的法制案件俨然是一个个新鲜传奇的故事,但是暴露出的破案和作案细节,也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隐患,有的普法节目甚至可能成为了犯罪人员的“课堂”。17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会议,称近日将专门制定有关文件,对法制报道和节目提出规范要求,为法制节目“消毒”。

  目前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开办的电视法制频道共有9套,全国广播电视法制栏目超过200个,节目形态日益多样,存在着报道刑事案件数量过多,法制教育引导不力,法理分析肤浅缺位,违反规定拍摄制作等问题。昨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会议指出,有的法制节目为争夺收视率,过细展现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全面再现犯罪过程,详细披露司法机关的侦破思路、侦破方向和侦破手段,对未成年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没有达到普及法律的目的。

  为规范广播电视法制报道,广电总局规定了11种禁止或限制类行为,要严格控制绑架、纵火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和恶性刑事案件的报道;不得过细披露政法机关的办案细节、侦破手段等;不得对犯罪行为、作案手段、犯罪心理做过细描写与分析;不得渲染凶杀、暴力、色情、恐怖等情节和场景;不得报道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及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种内容。

  记者在央视《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的博客中,看到他对法制节目的一些看法:我最期望把法制节目做成

中央电视台这个主流大媒体的主流节目,能够慢慢引导我们的观众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有时候大家看法制节目可能会有一种猎奇心理,但我希望看了节目以后能自觉参与到国家的法制建设中去,想想作为一个公民,明天早上我能对这个国家成为法制国家做点什么,我能不能别再不走人行横道,能不能别再喝了酒以后开车等等。总之,法律存在于任何细微的事情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