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拥有你们的春夏秋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4:08 深圳新闻网-晶报

  季节转换,经典不老。仅用一个夜晚,纳达尔和费德勒两人,就为我们写尽了网坛的春秋和冬夏。

  夏

  焦点躁热

  这一天,旗忠网球中心,化身为一座化学工厂,什么颜色的烟都往外冒,什么呛人的味道都闻得着,“纳费之战”这个词已经被嚼来嚼去。他们说这是一场大戏,演员很多,纳达尔、费德勒、纳豆家族、米卡尔、媒体……当然还有那些眼神期待的球迷,甚至是满脸兴奋的黄牛。

  比赛现场当然坐了个满,比赛才开始,人群就迫不及待玩起人浪,时光在一万多人制造的幻觉水波里扭曲。这到底是哪?温布顿,罗兰加洛斯,还是法拉盛?

  看着看着,容易丢失了自己,却找到了快乐。球迷们不断撕开自己的嗓门,为偶像加油——除了“常规战备”,他们也装备了一些秘密武器,“奶粉”带上极具瑞士风情的牛铃,众“纳米”不甘示弱,等嗓门不行时,奉上的是分贝大几倍的喇叭。

  这是大师杯的现场,这是两个世界上最优秀男单选手的战场,嘈杂,沸腾,夏夜般躁动。

  冬

  安静冷却

  其实在一开始,我们也为这场焦点的“纳费之战”预设了多种可能,但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已找不着北,只有最接近现实的那个最终成为现实——再一次,费德勒像瑞士钟表一样有节奏地按时驶向终点。

  首盘,费德勒迅速进入状态,第一局以4个大力发球将纳达尔的激情急速冷却,而西班牙少年赖以成名的上旋球在硬地上似乎显得威力不大——虽然,他的确能打出一些精彩的回击球,双方的争夺在某个时间段也的确陷入僵持过。但那有什么用呢?除了能引起看台上球迷一阵阵的欢呼,话语权始终被更为安静的瑞士人所掌控。

  浪费了三个赛点后,更为稳定的费德勒双手一挥,最终成为了这个夜晚的胜者。两盘比分是6∶4和7∶5。

  “我曾多次输给过纳达尔,但现在我已没有负担,尤其是在硬地上。”这是继温网之后,费德勒再一次“冰封”纳豆。同时,瑞士人本赛季竟已闯进过17项赛事的决赛。

  恐怖!他到底来自哪个星球?

  秋

  萧瑟杀气

  无论是微笑,还是咆哮,其实,费德勒的表情都带着杀气。

  这种杀气有时是凛冽的,但更多的时候不是—如同微凉的秋风扫过,你感觉到了,却无法拒绝它的侵入。

  费德勒是个什么样的球员?虽然很多人都给他灌以了很多称号,“

外星人”、“瑞士列车”、“奶牛”……可是到现在为止,他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几乎都是一样的:这哥们的网球智商高得吓人,就是部完美的机器。

  “我总觉得费德勒在球场上的时候,眼睛里空无一物,在他的节奏里看不到所谓的战术。”来自意大利电视台的一个哥们这样说。旁边一个大胡子也搭腔说:从来就是这样,看了他这么些年的比赛,他总笑眯眯,但最后都能将对手温柔地“杀死”。

  就像这场比赛,费德勒逼出了自己积蓄了很久的“杀气”。纳达尔几乎没找到反击的机会,而巅峰对决就是这样,来自比赛之外的压力和自身进入决赛心理产生的变化,都会影响到球员的发挥。很显然,在处理“危机”的应变上,费德勒更从容,也更聪明。

  “以前,我总是和纳达尔在决赛中相遇,但这次在半决赛,有点早。”瑞士人冷飕飕地加了一句,“说实话,这次大师杯,他的状态不足以让他进入半决赛。”

  春

  朝气希望

  20岁的少年,奔跑如风。在记忆中的很多比赛,纳豆已然是“暴力美学”的代名词,浑身闪烁着金属的光泽;他的回球呼啸而精确,犹如

火箭;他独门绝招上旋球强劲无比,犹如巨人哥利亚抡起的大斧;他在场上永远有使不完的体力,仿佛装上了澎湃的核动力……

  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是近年来战胜费德勒次数最多的选手。但这个晚上,他走丢了自己的舞步。

  赛后,记者抓着各式各样采集声音的机器对着纳达尔的嘴,然后逼问他“前段时间的能量到哪儿去了”。纳达尔瞪着眼睛,摇着头,连着说不。“但是,对手是费德勒。你们不会是认为我打得还不够好吧?”

  这样的回答听起来有几分道理,可是记者们不会示弱:“但你确实在信心上,比以前差了不少……”

  纳达尔开始沉默了,他用手理了理自己的乱发,过了一会,总算组织好了思路:“我没有失去信心,我改进我的一些打法,会在以后继续击败他。”这样的表述其实是理想,“砍牛刀”的锋芒只是暂时消逝,在未来的某一天,希望会再度燃烧。

  “纳达尔打球的方式很独特,有着非常多的上旋,具备创造力和侵略性。”费德勒也真诚地给后生仔提建议,“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比如应该学会运用更多的技战术,但老实说,他真的是属于未来的那种选手。”晶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朱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