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靠辱骂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8 东方体育日报

  辱骂不是战斗,但辱骂往往会给旁人造成一种战斗的错觉。比之战斗,辱骂有声有韵、有滋有味,能以口舌间的快感消解战斗中的失意。

  天道公平,在人们丧失战斗力的时候赐予他辱骂的权力。

  阿Q脆生生一句“孙子才画很圆的圆圈呢”,自我满足到了极致。可他最
终还是上了法场,20年后也没成为一条好汉。好汉的梦想在辱骂中膨胀,好汉的梦想在辱骂中破灭。

  实德是中国足坛的一条汉子,林乐丰是实德的一条汉子。然而这都是“老子当年”的事,如今的实德、如今的林乐丰,什么都不是。

  尽管什么都不是了,老子的架子却还端着、好汉的梦想却还揣着。足协杯决赛实德明明是输给了鲁能,林乐丰偏说不是输给鲁能而是输给了裁判:场上有22个英雄和1个混蛋。

  精彩,林乐丰场下骂得精彩,比实德球员场上踢得精彩。如果林乐丰对裁判的辱骂能换算成得分,那么即便裁判再混蛋,也应该判实德为胜利者,起码不应该判实德为失败者。怎么说来着:场上的22个人都是英雄。

  当然“如果”未能成真。林乐丰极具英雄气概的辱骂打了空炮,裁判拍拍屁股走人了,留给实德一个四大皆空。

  鲁能接管了实德在中

国足坛的话语权,而这个话语权是靠腿而不是靠嘴挣来的。今年鲁能保持着对实德的不败战绩,而在
足协杯
决赛中,鲁能与实德控球率和射门数之悬殊,简直到了令实德球迷愤而骂娘的地步。

  11个英雄被另外11个英雄摁在自己半场一顿暴扁,几无还手之力,你还要将此称作一场“战斗”,我会怀疑你是在骂人。

  不带讽刺意味、也不那么混蛋的说法是,连鲁之间天平早已发生了严重的倾斜,无论是球队的实力还是俱乐部的财力,双方早已不在一个档次上,对手戏演不成了。

  鲁能完成了中国足坛王位的僭越,而曾经的王者实德一步步走下神坛,以辱骂为台阶。林乐丰或许将此当作一种体面的告别方式,从中得到一种虚幻的满足。

  辱骂是老天赐予林乐丰的权力,辱骂更是老天给予实德的怜悯。失败者骂两句是可以原谅的,为什么不更狠些呢:孙子才拿冠军呢。

本报评论员 杨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