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激战五局拿下东道主日本队 亮剑,男排言出必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07 东方体育日报

  “亮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还要体现在每一个球的争夺当中。昨晚的埼玉超级体育馆,中国男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主教练周建安提出的“亮剑”一说。在一场耗时2小时22分钟、艰苦卓绝的男排世锦赛第二轮小组赛中,中国男排以3比2力克东道主日本男排,通往十六强席位之路初见光明,跌宕起伏的五局具体比分为22比25、25比22、25比20、23比25和15比13。

  “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中国队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出了自己所具备的东西。”周建安赛后难掩喜色,“虽然从过程看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但胜利的结果我还是很满意的。”

  单从过程看,中国男排的确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第一局开场,中国男排凭借出色的拦网取得领先并扩大优势,以16比13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但此后来自土耳其的主裁判索库鲁先是将对手过网击球的拦网判为有效,又将对手一个有争议的进攻判为打手出界,

中国队反而18比19落后了。此后年轻的中国男排情绪波动,连连进攻失误而痛失开门红。

  男排小伙子们将内心愤懑化作动力,第二局开场11比5遥遥领先,尽管日本队在主场14251名观众的疯狂助威中追到21平,但中国队顶住压力,随着汤淼的一记发球直接得分扳平了大比分。第三局,志在必得的主队开场3比0领先,中国队随即发起一波5比0的反击狂潮将比分反超,并利用对手的几次失误将分差越拉越大,轻松取胜让场边的周建安都露出笑容。

  第四局中国队又出现波动,在22比19领先的情况下一攻怎么也打不死,居然让对手打出了一个6比1,随着主裁判定中国队后排队员参与拦网违例,比赛被无奈地拖入决胜局。现场气氛更趋白热化,开场1比3落后的中国队凭借两次单人拦网和崔建军的滚网发球直接得分,反而以14比11拿到3个赛点,顽强的东道主挽回两个赛点后,周建安果断叫了暂停,于大伟最后的高点快攻没给对手再留机会。

  “双方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而我们在第五局的几个环节中都打得比较恰当,这才赢得了比赛胜利。”队长隋胜盛冷静地分析道。而主教练周建安也指出,胜利不能掩盖所有问题,“我们还应该打得更出色的。第一和第四局领先时有很多机会,可我们又出现了老毛病,就是被对手连追两分后心里没底,虽然赢了但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教练我还是要保持清醒。”

  还是一贯的冷静和低调,中国男排在向十六强冲刺的路上不敢有半点放松。北京时间今天中午12点,中国男排将和阿根廷男排交手,在接下来的三场小组赛中,中国男排只要再赢一场就能确保挺进十六强,距离多年夙愿仅一步之遥。

激战五局拿下东道主日本队亮剑,男排言出必践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埼玉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