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赛末点 费德勒很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8 东方体育日报

  费德勒用一个单膝跪地的动作结束了自己与纳达尔的比赛,这是大师杯上的一场半决赛,然而这个瑞士人竟然用一种赢得大满贯后的方式来庆祝。费德勒不是一个情绪外露的人,所以对于这个行为只可能有一种解释,击败纳达尔对于他太重要了。

  然而获胜者本人却对自己的庆祝方式有别的说法,“我不是为了比赛结果而激动,我只是对自己打出的那个球高兴。如果当时他是以双误结束比赛你们就不会见到我这么
做了。”他说。最后一分,费德勒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以一记大力的正手斜线得到的。“因为我当时对于这个球很不确定,我不知道它到底要往哪里走。所以最终看到它落在界内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是个挺漂亮的击球,你们说呢?”

  答案是确切无疑的。费德勒总是能给人以愉悦的视觉享受,但遗憾的是,他很难带来心灵的震颤。因为,结果往往在最后一个球落地之前,已经一目了然。有时,甚至在赛前,你就知道他赢定了。就像这场半决赛,除了纳达尔的那群“肌肉迷”,没有人怀疑过费德勒的胜出。

  在小组赛与柳比西奇的最后一场比赛前,费德勒把电话打到了媒体中心,他想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能确保出线。瑞士人很少会对自己产生疑惑,通常,他是一个在自信的同时保持谦虚的人,不过谦虚不意味着他不会实话实说。所以,在上海的费德勒说出了“眼下,我就是最好的那一个。”要战胜最好的那个人,纳达尔可以吗?费德勒在赛前已经给出了自己含蓄的答案:“他一度在上半年追得我很紧,但是后来,我们之间的差距被渐渐拉大了。”

  

西班牙人或许是当今网坛所有与费德勒对阵的球员中罕见的保持着胜多负少记录的一个,但是当离开红土之后,他的威力便被削弱一大半。再加上之前一天与达维登科的比赛中耗去的体力,这使得他在比赛开始前便没有多少胜算。被他淘汰的对手达维登科说:“纳达尔打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但是费德勒将拿下最后的冠军。”“我能对此说什么?”听到这样的评论后,纳达尔思索片刻后冒出了一句,“每个人都有权利说自己想说的,我不能保证自己会赢,我只能说,自己尽力而为。”

  其他一切不利条件相加,也敌不过他自信缺乏带来的杀伤力。这不是一场信手拈来的胜利,但是费德勒的优势无处不在。赛后瑞士人很客气地恭维自己的对手在比赛里干得不错,“我们的表现非常接近,最后的比分也非常接近。在所有的对手里,他对我而言都是最特别的之一。虽然他的打法总是那一套,但那对我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

  恭维,这是基本的礼仪,但纳达尔知道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给费德勒带去的威胁远不及罗迪克。西班牙人从开始便不认为自己有获胜的机会,他在比赛中完全不见了前一天与达维登科交战时的生猛兴奋。“输给罗杰,对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表情平静。

  费德勒VS纳达尔,这通常意味着最后的巅峰决战。所以有人问费德勒,这样的比赛以半决赛的形式出现,他是否会有些遗憾。瑞士人不会真的感到遗憾,对于他而言,或许换个对手会更新鲜,比如布雷克。

  “纳尔班迪安和布雷克让我选,我选布雷克。我们之间总有些有趣的故事,当然纳班也不错,我们去年在决赛中已经交过手了。”说这话的时候,费德勒还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他也不知道在一年前的

大师杯决赛中战胜自己的纳班被对手轻松斩获。

  与布雷克过招对于费德勒而言其实并不是太新鲜的事情,他们历史上五次交手,仅今年一年便遭遇了3次。号称拥有网坛最聪明头脑的哈佛肄业生,却一直没有找到对付瑞士人的好办法。“但是那都过去了,谁说我不能在明天的比赛中获胜呢?”布雷克自信十足。

  毕竟,明天就是另外一天了。

本报记者 沈坤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